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党员的初心故事】钟敏:于都河畔“说”初心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2 09:40来源:字号:

开栏的话: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

  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客家新闻网策划推出“党员的初心故事”系列微视频作品,邀请365bet体育在线:本地的普通党员,畅谈入党初心、讲述奋斗故事,以此展现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续写传奇,在平凡人生中铸造辉煌。

钟敏:于都河畔“说”初心

客家新闻网 实习生郭凯越 见习记者吴仕龙 记者方强 欧艳芬

00:00 / 04:48

正常

  80多年前,中央红军在于都集结出发,开启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如今,在于都河畔的长征渡口、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每日都传颂着红军当年远征的壮举,一批又一批的干部群众到此参观瞻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副馆长钟敏,是一名红军后代,也是纪念馆中从事讲解工作最长时间的一名讲解员。为心中一份传承的执念,她22年坚守讲解工作一线,用炽热的初心学习党史,讲好红色故事,将长征精神、红色基因传递给更多的人。

钟敏给游客作讲解。

钟敏指导小讲解员讲一件羊皮袄的故事。

  讲好红色故事

  见到钟敏时,她正在接待来纪念馆参观的第二批游客。最近这段时间,游客与日增多,钟敏每天都是连轴转,几乎一刻都闲不下来。然而,这样的工作状态,她已经坚持了22年。

  钟敏此前是于都县电影公司的一名检片员。199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幸运地被选中,为当时来于都视察的张震将军作讲解,这也是她的第一次讲解。随后,她被调入博物馆从事讲解接待工作。

  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钟敏日复一日地练习普通话,背诵讲解词,反复揣摩讲解方法等,通过自身的努力,她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多年来,但凡纪念馆有重大讲解任务,钟敏都是首要的人选。

  “1934年10月16日,各部队在于都河以北地区集结完毕。从17日晚开始至20日晚,中央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从于都的8个主要渡口先后渡过于都河,踏上了战略转移的征途,开始了著名的长征。”22年来,钟敏一直重复讲述长征故事,但她从来不觉得枯燥乏味,因为讲解已经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通过讲解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践行初心和使命。”钟敏说,在这一方被热血染红的土地上,她用自己的方式,将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的长征精神传递给无数游客,她的心无时无刻不被感动着和震撼着。

钟敏给游客作讲解。

  弘扬长征精神

  山河染血,英魂永存。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历史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保存了200多件文物以及老照片,比如一件羊皮袄、一盏马灯,一担箩筐等等,无不诉说着那段峥嵘的岁月从来都没有走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打卡”,他们来这里忆党史、寻初心、悟初心。虽然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这一年,纪念馆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钟敏总是满怀激情地做好每一次讲解。

  钟敏记得,有一名游客,也是一名红军后代,他专程从北京来到赣南革命老区参观,了解苏区历史。在纪念馆内,钟敏从“出击赣南、开辟苏区;战略转移、出发长征;浴血奋战、长征胜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等方面,给游客讲述了中央红军在于都的主要活动以及中央红军长征历程。

  中午,钟敏与这位游客共进午餐。这位红军后代端起茶杯说:“我以茶代酒,第一杯敬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第二杯感谢于都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第三杯感谢总书记把我们带回有信仰的时代。”钟敏听后热血沸腾。

  “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因为我不仅被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感染,也被每一位动情的观众所感染。每一位游客对我的肯定,都会给我巨大的成就感,成为我工作的动力。”在钟敏心里,每一次讲解都是坚定信仰的过程,她要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钟敏查阅资料做笔记。

钟敏收集红色故事。

钟敏给小讲解员讲革命故事。

  当好薪火传人

  1934年的秋天,于都老百姓倾其所有,把家里的门板、床板,甚至老人家用来做棺材的寿木,都捐了出来架设浮桥,帮助红军顺利渡过于都河。全城34万于都人民共同守住了红军过河的秘密,守住了中国革命的希望。

  青山有幸埋忠骨,江河耿耿念英魂。80多年后,在赣南这片红色热土,青年一代正积极学习党史,铭记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线宣教人员,同时也是红军后代的我,有责任和义务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这个历史现场讲述好先辈的革命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钟敏说。

  围绕如何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长征精神,钟敏深入思考、用心探索,积极培训新老讲解员,满足纪念馆游客量大幅提升的讲解需求。目前,纪念馆讲解队由9人充实到了19人。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她还在学校担任义务辅导员,和同事们一起培养了130名“小红星”讲解员。

  9岁的肖一博就是其中一个。肖一博也是一名红军后代,他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担任小讲解员已经5年了。“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红色故事,我要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肖一博说。每当听到小讲解员稚嫩的声音在纪念馆内回响,钟敏都感到很欣慰。

  回顾20多年的讲解生涯,钟敏在感动与被感动中前行。她深知,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不能只停留在纪念馆里,因此她只要一有时间就挖掘、收集、整理红色故事。

  傍晚时分,一艘渔船划开平静的河面,缓缓向于都东门渡口靠岸。钟敏结束了一天的讲解工作后,漫步于都河畔,她和渔民三言两语地聊起了家常。一番交谈后得知,当年渔民李赣生的家族中有好几个长辈撑渔船,连夜摆渡红军渡河。

  钟敏随即记下李赣生的联系方式。她说,要不遗余力收集更多不为人知的红色故事,要继续用心、用情讲好长征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