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党员的初心故事】邓大庆:改变家乡的梦想在脐橙树上开了花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2 09:41来源:字号:

  编者按:  

  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客家新闻网策划推出“党员的初心故事”系列微视频作品,邀请365bet体育在线:本地的普通党员,畅谈入党初心、讲述奋斗故事,以此展现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续写传奇,在平凡人生中铸造辉煌。

邓大庆:改变家乡的梦想在脐橙树上开了花

客家新闻网 毛永平 记者焦杨 张磊

00:00 / 04:10

正常

  4月的赣南,脐橙花盛情绽放,芳香四溢。

  瑞金市黄柏乡的果农邓大庆在脐橙园里一待就是一整天,现在正值精心管护脐橙树的关键期。

  邓大庆的脐橙园占地数十亩,脐橙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这得益于他丰富的种植经验。从业二十多年,邓大庆早已成为乡里的“脐橙专家”。

图为邓大庆在修剪脐橙树。

  从1990年起,邓大庆便以党员先锋的姿态,投身家乡产业建设,团结带领村人大力发展果业种植。

  二十多年过去,今天的黄柏乡已建立起2.1万亩的脐橙基地,面积相当于68个“鸟巢”国家体育场。一眼望去,难见尽头。

  当然,邓大庆在果业上取得的成绩,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图为黄柏乡万亩脐橙种植基地。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邓大庆二三十岁,正值芳华,血气方刚。他看见家乡到处是荒山荒坡,交通闭塞,农民种着单一作物,过着拮据的生活,他感到十分痛心,心中燃起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意志之火。

  当时,同龄人纷纷逃离家乡,纷赴沿海地区务工,邓大庆却坚守故土。亲戚甚至已经给他买好了车票,他仍然拒绝离乡。

  邓大庆苦思改变家乡的方法,他想到,一定依靠党的力量。1990年,邓大庆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员就要勇挑重任,身先士卒。他积极带领乡民植树造林,改造荒山荒坡,兴修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使家乡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得到初步改善。

  邓大庆还不满足于此,他的终极目标是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想到家乡山坡林地多,可以尝试发展林果业。

  1998年至2006年,他先后两次创业,种青梅和甜橙,可最终都因缺技术和销路导致失败,欠下20多万元债务。2011年,邓大庆又不幸患病,医药费花去十多万元,双腿又落下残疾,行动迟缓,生活跌入冰点。

  2013年,村里开始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邓大庆被列为贫困户。脾气执拗的他,起初不肯接受这顶帽子,他认为自己是党员,应当给别人服务,贫困户的身份受之有愧。

  扶贫干部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后,他凭借健康扶贫的好政策,报销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身体逐渐好转。邓大庆重燃斗志,他决定再次创业。在党和政府的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开始改种脐橙。

  充分吸取前两次创业失败的教训,邓大庆这一次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他通过请教村里的专家,努力学习果技书里的知识,精心管护果园。终于在2014年,他的脐橙树挂果了,头两年便赚到10多万元,此后更是连年增加。邓大庆终于成功了!

  然而,邻居邓长生还没有脱贫。和邓大庆一样,邓长生也是一名残疾贫困户。看见邻居脱不了贫,邓大庆很着急:“你不要再等了,跟我一起种脐橙吧。”邓长生两手一摊:“我肩不能挑,腿不能走,怎么种?”邓大庆说:“我都能种,你为什么不行?我帮你!”

  邓长生不懂技术,邓大庆免费教他;他腿脚不方便,邓大庆帮他运肥料;脐橙熟了,邓大庆帮他一起卖。短短一年时间,邓长生也如愿脱贫。像邓长生一样的乡民,邓大庆还帮助过许多。

  2015年,邓大庆牵头组建黄柏乡脐橙协会,担任协会党支部书记,带领更多乡民一起种脐橙。截至2019年,黄柏乡脐橙基地已有2.1万亩,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脐橙连片种植基地。

  以邓大庆所在的龙湖村为例,1441人已经种植4500多亩脐橙,实现了人均3亩果,一亩脐橙一万元收入的奇迹。在2017年,龙湖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1.3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