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楼房过道装供水设施存隐患 居民要求尽快移除重新安装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8-05 08:57来源:客家新闻网字号:

 由于水管老化等原因,章贡区青年路26号吉祥花园小区K栋西单元14户业主自费进行水改。当水改完工时,小区住户郁闷了:施工方将水管、水表安装在二楼原本不宽的过道转弯处,给老人小孩上下楼带来不便,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了环境美观。7月15日,该小区住户代表在“问政365bet体育在线:”365bet体育在线-【官网直营】发文求助,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移除,重新安装。

  图为章贡区青年路26号吉祥花园小区K栋西单元楼梯口水表。

  针对该小区水改出现的居民诉求,7月22日,365bet体育在线:水务公司在“问政365bet体育在线:”平台上回复称:“经现场交流沟通,业主同意在原施工方案的基础上优化实施,下一步将抓紧按业主统一意见进行优化”。

  7月26日,该小区居民萧先生告诉记者:“一周时间过去了,仍不见施工方前来重新安装。”

  记者来到该小区了解情况。该小区居民萧先生说,水改项目是K栋西单元14户业主每户出资1100多元,经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牵头,委托365bet体育在线:水务公司设计施工。在正式施工前,业主们没有参与水改设计方案的制定,施工方也没有征询大家意见。所以,直到施工接近尾声时,业主们才发现水管、水表安装在二楼的过道转弯处。当有业主发现后,要求重新安装。但施工人员称“是按照施工设计来安装的”。

  图为行人经过该装有水表的楼梯口处。

  “你看,这里正好是楼道的转弯处,本身就很窄,装上水管和水表后,给居民上下楼造成极大不便,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稍不注意就会磕碰到,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业主们希望把水管和水表改装到一楼的楼道底下去。”萧先生说,这是该小区业主的意见,都认为将一楼楼道底下的老旧管道和水表拆旧换新,既美观又不影响居民的通行。

  既然全体业主都有迫切诉求,且委托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对接,为何迟迟不见更改动静?随后,记者来到吉祥花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了解进展情况。该物业服务中心一名钟姓工作人员解释说,经沟通,水务公司已派人到现场查看,并同意了K栋西单元业主们的更改意见。但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用水,需要业主先自行将室内水管接至一楼,然后再与水改管道同步施工。

  图为章贡区青年路26号吉祥花园小区K栋西单元楼梯口水表。

  记者又电话采访了水务公司水改项目一郑姓施工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当时施工队在现场勘查后发现一楼设有老旧管道,由于业主没有架设好到户的分管道,如果马上拆除安装,则会影响该栋居民的生活用水。后经与小区物业沟通,最终决定将管道设置在二楼楼道的转弯处,这样的安装设计确实有损美观,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此事引发业主们的不满和投诉,施工前确实没有做好与业主的沟通,设计方案也没征询业主们的意见。为尽快解决问题,他们已告知业主尽快安装好到户的分管道,待各户分管道集中安装完毕后,施工方会立即进行重新优化安装。

   短评:多一点沟通,少一些烦恼

  一栋单元楼的水改项目,因为缺乏事先的沟通,引发了众业主的不满。安装前,如果小区物业能够及时告知业主,便能避免后续烦恼的发生;如果施工队能够听到一下业主们的意见,少一点“听令行事”,也不会造成后续返工。不管是物业还是水务公司,作为服务者,只要俯下身子多倾听被服务者的诉求,便能使双方少一些烦恼。

  (罗敏 实习生吴文海 记者余书福 文/图/视频)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