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创新实力显著提升 赣县区稀土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20 11:25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字号:

  近日,赣县区稀土产业(政产学研)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这是赣县区着力擦亮稀土名片,打造创新高地,助推“中国稀金谷”建设的一个瞬间画面。

  精准对接产业需求

  高标准建设一流平台

  近年来,赣县区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中国稀金谷”建设,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目标,多点发力,高位布局,夯实创新平台集聚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夯实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鼓励赣县区企业与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多措并举集聚创新要素,推动稀土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创新平台的核心要素,人才高度决定创新高度,赣县区深谙此理。坚持靶向引才育才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稀土稀有金属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大局中来。建成国家、省字号研发创新平台22家,形成了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先后与深圳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签约落地高层次人才项目11个,投入资金150.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诚正稀土等2家企业入选省级“揭榜挂帅”项目;探索校企携手模式,与省内院校结对共建,56名博士人才定期为该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促进政产学研结合

  优化产业创新生态

  江西汉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直驱技术运动控制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企业。五年前,这家企业入驻赣县区,因技术短板的制约,发展一直打不开局面。如何破解企业创新难题,赣县区积极探索解题方法,出台《赣县区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工作方案》,多方牵线搭桥,打通科研院所与企业沟通协作的通道,促进校企合作。依托上海机电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等高校人才优势,柔性引进产业科研人才。通过联合科研攻坚,引进高尖精设备,该公司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8项,建立了由28名科技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2022年第一季度产值就达3000万元人民币。如今,该公司生产的DD马达、直线电机、音圈电机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等高新技术领域,产品远销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科技创新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坚持精准施策帮企业出实招、解难题、办实事,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确保各项科技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做大做强稀土永磁新村料。”赣县区科技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创新体系持续完善

  创新实力显著提升

  赣县区着力创建科创服务新体系,整合科创中心、科协、市监、工信等部门职能,成立科创生态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科技项目申报、咨询、搭建平台、联谊交流、政产学研合作等服务,优化产业科技创新生态,深入实施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实现全链条式突破,着力形成龙头领航、上中下游配套的协同发展格局,形成了以发展稀土新材料及应用、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钨精深加工及应用、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4个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赣县区共有规上稀土永磁和钴镍为主的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应用企业72家,拥有院士工作站1家、专家工作站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培育了腾远钴业等瞪羚企业5家,中科拓又达等高新技术企业71家,365bet体育在线:铝业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以上,全区专利申请量突破4000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365bet体育在线: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9家。特别是钴盐材料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成为世界最大的钴产品生产基地。(何邦春 黄富万)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