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兴国: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19 08:51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字号:

  工厂车间实现智能生产;点击手机屏幕可全方位掌握农业生产状况;智能化应用“快侦快破”;审批登记智能“秒批”……近日,走进兴国县,记者看到诸多数字经济应用在各领域落地推广。

  短短几年时间,兴国县的数字经济从无到有,今年以来,该县更是抢抓数字经济风口,成立县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各工作专班,对数字经济进行科学谋划和政策研究,并出台《兴国县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绘就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彰显澎湃活力。

  完善基建配套 构建数字生态

  走进兴国兴氟化工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一个数字化孪生工厂呈现眼前,3D实景模型地图全面展示了工厂运行的实时动态、人员分布等重要信息。各种物联网终端365bet体育在线、视频监控、仪表365bet体育在线、智能终端都通过企业5G专网连接到企业内部服务器,实现了365bet体育在线不出厂、365bet体育在线流量本地下载、本地业务优先处理。数字化为化工行业的智能化生产需求做好铺垫,也为安全管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手段。

  据了解,兴国县致力发展数字经济,夯实基础,促进融合发展。围绕数字化发展需求,兴国县全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产业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兴国已实现城区光网全覆盖、乡镇网络全覆盖。同时,兴国正加速推进5G基站站址规划编制和建设工作,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已建成5G基站537个,为产业数字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兴国县积极构建数字生态,坚持品牌战略,强化数字招商,积极与阿里巴巴、华为等先进科技企业对接合作,强化产业链带动作用,工业园区内现有数字经济相关企业19家。

  强化数字赋能 夯实产业基础

  “你看,这是这台机器这几天的生产365bet体育在线,在我的后台一目了然。基于这些365bet体育在线,我们可以清晰地评估出我们的生产能力,根据用料的消耗情况来安排采购计划等,从而提升公司的统筹管理效率。”兴国县经济开发区万马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洪玉章在中控电脑上向记者展示了全厂一天的生产情况,得益于数字化智能设备的运用,公司在员工总体需求下降1/5的背景下,生产效率和品质仍在稳步提升。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推广运用数字化管控,朝着全流程、全方位数字化管理的目标迈进。

  产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近年来,兴国县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抓手,以数字赋能为推力,积极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基础。

  “现在都是远程遥控,达到一定光照,遮阳网就会自动启动,温度达到一定值,也会开启水帘、风机等。”在兴国县桃仙生态农业园物联网示范基地,江西国康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建涛告诉记者,公司引进了最先进的智能物联网蔬菜种植模式,集现代蔬菜种植、种苗繁育、农产品销售、物流配送于一体,实现智能化生产。

  如今,数字化正成为兴国现代农业、工业倍增升级的新引擎。一大批数字基地、数字企业、数字车间应运而生,数字销售、数字服务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常态。据介绍,兴国县正大力推进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目前全县实现规上企业上云28家。同时,该县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积极培育“5G+智慧工厂”、推进“5G+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创建,打造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促进制造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

  建设智慧城市 助力社会治理

  数字经济对兴国县的影响,不仅体现在经济产业发展上,也渗透到人们生产和生活中。

  近日,兴国县潋江派出所接指挥中心指令,在潋江镇兴国大道红绿灯路口,有一名10岁左右男童在路边游走,疑似找不到回家的路。接到指令后,民警前往现场,发现小男孩无法与人正常交流,随即联系兴国县局合战中心,利用视频反追踪技术,发现该男童是从兴国县福利院走失的,随即将小男孩送往福利院确认。从发现走失孩童,到送达兴国县福利院,仅用时20分钟。

  快速精准定位的背后,是兴国县持续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的不懈努力。该县为城市生活方方面面注入数字支撑,重点打造赣119消防物联网大365bet体育在线平台、平安乡村雪亮工程平台项目,投入3300万元,建设接入16条主次干道4254个路内停车位的“互联网+车”停车泊位智能化平台,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引导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建设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积极构建智慧乡村、智慧电网、智慧应急、智慧充电桩的数字技术平台,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数字化、智慧化建设逐步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展望未来,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度融合将是兴国县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也将大大加快,特别是大365bet体育在线、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将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激发传统产业发展活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步伐,数字技术必将为兴国城市发展打开新空间。(记者刘荷英 特约记者黄志勇 通讯员钟华富 文/图)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