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信丰:“踏浪而行”抓项目 全力以赴迎“大考”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20 11:16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字号:

  “‘五一’假期以来,项目每天都有1500余名工人在有序施工,全力推进一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二号机组安装调试等各项工作。”5月15日,赣浙国华(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金建新告诉记者。这是信丰县项目大会战“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的一个生动实践。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该县注重打好“三个强化”“四个更有”“五个统筹”等组合拳,“踏浪而行”抓项目,全力以赴迎“大考”,项目建设呈现出百舸争流、万马奔腾、千帆竞发的强劲态势。

  “三个强化”树导向

  前不久,信丰县某县直单位由于项目推进慢受到点名通报,单位负责人直言压力大、坐不住,当天就与企业沟通到位,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抓实项目。信丰县委、县政府通过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研究“五一”不停工、不停产工作,及时出台文件和配套政策措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布置,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项目一线,督促“五一”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工作。通过强化四套班子领导责任、县发改委、局牵头责任、各项目单位主抓责任、项目主体责任及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五方责任”,确保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强化政策宣传服务项目。各服务单位主动靠前,单位主要领导深入项目一线,积极宣传该县新出台的助企纾困40条措施及“五一”假期不停工政策,鼓励重大项目不停工,增强项目单位信心。充分利用信丰之窗等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五一”不停工、不停产的浓厚氛围。

  强化督查考核跟进项目。实行“每日一督查、每日一汇总、每日一通报”制度,组建6个督导组,每日深入各项目一线,对生产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开机数量、物料保障等情况进行督导,及时掌握重大项目施工情况。县纪委实行“推磨式”督查,对督导落实情况进行再督查,点名道姓通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重大项目不停工。

  “四个更有”提质效

  到5月底,信丰50个大中型项目和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预计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环比增长42.8%;9月份,信丰中学南校区将迎来新生就读;今年底,花园湾大桥将实现通车……一个个项目的清晰工期表折射出信丰县“一点就通、一令就冲、一贯到底、一干就成、一马当先”的过硬干部作风。

  “工作中,我们始终对标市委‘希望信丰在各项工作上作示范、当标兵’和‘干就干成第一等’重要指示,以奔跑的姿态、决战的状态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大抓落实、抓好落实。”信丰县委书记袁炎坦言。纵深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效,该县坚持打出“四个更有”组合拳。

  咬定目标上,做到更有高度。对重大项目不停工进行扩面,将县级调度“八大行动”项目全部纳入不停工,新开工的76个“八大行动”项目全部落实不停工不停产要求,且各重大项目按照不低于平时120%的人力物力进行动员,确保“项目建设力度不减、强度不降”目标超额完成。

  项目推进上,做到更有强度。坚持县领导“揭榜挂帅”,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各主抓单位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忙,做到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快推进”、服务项目“全方位”。大力发扬“晴天大干、雨天巧干、晚上挑灯干”的攻坚精神,坚持“办公在工地,干部蹲一线,服务不出厂”服务机制,列出任务书、细化施工图,倒排工期抓推进,围绕投产抢进度,力争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工作推动上,做到更有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千名干部破千难”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精准梳理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该县领导干部共领题574个,目前62个难题有明显进展,7个难题已销号。项目推进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有力推动了项目落地见效。

  服务项目上,做到更有温度。鼓励支持“五一”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县领导和服务单位全面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上疫情防控、降温防暑等慰问物资,把县委、县政府的关怀送到施工生产一线,给项目单位增添信心。得益于此,科翔电子在该县的总投资从8亿元增至50亿元。

  “五个统筹”抓全盘

  截至5月14日,信丰县纳入省市调度的省大中型项目和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中不停工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398.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7.97亿元,已完成91.37亿元,完成54.4%;列市“八大行动”调度的58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建,总投资400.7亿元,完成投资60.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3.8%。信丰县发改委主任何伯说:“喜人的成绩背后,是我们扎实做到了‘五个统筹’。”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信丰积极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到疫情防控与不停工“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重大项目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统筹安全推进和要素保障,对重大项目不停工涉及的用地、用林、用工、用能、建材、运输等要素保障问题,实行领导包保、明确时限、挂图作战,确保要素保障到位。统筹要素保障和优化服务,强化惠企帮扶,推行延时、错时、无假日服务,相关部门成立不停工不停产服务专班,确保立项、能评、注册、环评、用地、政策兑现等服务不断档。统筹服务和推进进度,围绕“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审批推行区域评估、模拟审批、联合验收“三步法”机制,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其中企业拿地后在1个工作日内即可取得相关证件、开工建设。

  “公司新厂房不动产权证从提交材料到拿证,只用了一个星期,比预期快了好多。”江西瑞烜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志对信丰“信速办”营商品牌频频点赞。

  (记者曹建林 特约记者刘滨 通讯员李章福 李鹏)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