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寻乌“赣事好商量·寻您来协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30 08:45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字号:

  日前,在寻乌县吉潭镇基层协商议事点,一场围绕“优化云上橙·中国(寻乌)柑橘科技园项目”的“赣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正在召开。经过27位协商代表两个多小时的充分协商、广泛交流,12条意见建议被现场采纳,为优化“云上橙”项目建设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此次召开的协商议事会是寻乌县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寻乌县共召开协商议事活动56次,累计1200多人次参加,助推解决民生要事41件,得到群众一致好评。自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寻乌县坚持高位推动、守正创新,积极推进“赣事好商量·寻您来协商”协商议事工作落到基层,把协商送到群众家门口,着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该县通过健全机制、建强队伍、建好阵地,制定出台了系列文件政策,建立县政协领导挂点联系机制,健全完善“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规则、工作流程以及评价规则,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工作格局,让协商议事有保障。同时,依托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说事”点等基层阵地,统筹推进基层协商议事室建设。截至目前,该县7个试点单位均已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设施、有制度、有专人负责、有活动档案”的“六有”标准规范化建设到位。

  为确保协商议事开展常态化、有实效,该县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平台作用,采用议题提出、议题确定、议前调研、组织协商、结果实施“五步工作法”,让协商议事有活力。同时,该县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思路,重点围绕公共服务、重点民生等方面事项,选优配强协商议事召集人,由政协委员下沉到基层,通过党委政府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社会公开征题等形式筛选议题,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乡贤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与协商议题有关的专家和部门负责人等人员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让群众有话说、愿意讲、议得好,实现“民意输入”与“议题输出”的高效转化,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记者刘水莲)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