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瑶姑娘”的美丽“丰采”——记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瑶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05 11:10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字号:

【激扬青春 强国有我】

  近日,记者走进兴国县杰村乡含田村丰采种养专业合作社,发现到处种植着脐橙、鹰嘴桃、猕猴桃等水果。眼下猕猴桃花开正盛,脐橙树郁郁葱葱,一棵棵鹰嘴桃树果实已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忙着人工授粉、除草、打药……

  合作社的主人名叫刘瑶,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她“瑶姑娘”。“在瑶姑娘的基地上做事,有稳定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还能照顾家人,真好!”“瑶姑娘读了书就是不一样,是个有本事的好青年!”谈起刘瑶,村民们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

  然而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很多村民对这位97年出生的小姑娘是抱有怀疑的。2016年,还在上大学的刘瑶了解到家乡正在发展乡村旅游,她第一时间报名并着手流转村里的荒山田地。这让乡亲们心中犯起了嘀咕:“一个二十岁的丫头,能搞这么大规模的种植基地?”面对质疑,刘瑶并没有退缩。她挨家挨户做工作,勾画蓝图、讲明好处,并承诺提供土地入股、优先安排基地就业、免费教授农业技术、免费提供种苗肥料发展“庭院经济”等四重保障。靠着诚意,刘瑶分三期成功完成了千余亩山地的流转。同年冬天,兴国县丰采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瑶姑娘的“丰采”篇章拉开了序幕。

  合作社成立后,刘瑶成为了学校农学院、林学院的常客,她拜访农业专家教授请教专业知识,走访考察了大量农业基地。渐渐地,她对合作社的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成立现代化专业合作社,发展休闲农业。于是她聘请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专家团队作为技术指导,专攻特色生态种植业,做优质有机产品,在山腰栽植脐橙、鹰嘴桃、猕猴桃,山脚下建瓜果采摘园。随着刘瑶的果树种植事业有了起色,不少观望中的村民主动找到刘瑶出租自己的山地。目前,该合作社已种植脐橙800亩、鹰嘴桃100亩、猕猴桃200亩。

  “农产品不仅要有良好的品质,还需要通过销售塑造品牌。”刘瑶说,随着网络产业飞速发展,传统的销售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于是她瞄准了电商平台,并组建了电商团队,先后在拼多多、天猫淘宝等平台开设企业旗舰店。同时,她还结合兴国县的红色历史背景,以红色文化为核心打造企业文化内涵,将果园设计成“爱国园”“模范园”“奉献园”等三个主题园,将脐橙的主打产品命名为“将军橙”,让消费者在购买脐橙的同时了解到兴国的红色文化。2022年,她的天猫旗舰店,仅赣南脐橙销量就达60万公斤,农产品总销量达300余万公斤。

  在创业打拼过程中,刘瑶逐步兑现了当初对乡亲们的承诺。7年来,合作社免费为100余农户提供猕猴桃、脐橙、甜柚秧苗共计2000余株,与农户签订收购农产品协议,邀请种养专家到田间地头讲授嫁接、施肥、杀虫、防寒防冻防旱知识十余场。基地带动周边村庄7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1000余人走上致富道路。丰采种养合作社也因此荣获“政采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供应商奖”。去年,该基地被评为365bet体育在线:市“精品示范园”。

  她把最美好的青春播撒在了这片她深爱的红土地,也在为乡村振兴的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江西高校“最美大学生”、365bet体育在线: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光荣当选江西省人大代表,如今又荣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这七年,我体会了创业的艰辛,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但更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我将努力做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95后‘三农’新青年,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将最美青春绽放在红土地上。”刘瑶坚定地说。(见习记者吕微 通讯员蓝鑫 肖亚萌)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