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365bet体育在线:推进传统村落活化利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05 11:15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字号:

  茶篮灯、打草鞋、客家古文、擂茶体验……五一小长假,于都县段屋乡寒信古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非遗美食节,累计吸引客流量超5万人。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正以更加开放鲜活的姿态走进大众视野。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我市持续推进传统村落活化利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许多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传统村落55个,省级传统村落18个,先后打造了龙南关西围、安远东生围等国家4A级景区以及一大批省4A级乡村旅游点。

  我市颁布了《赣南围屋保护条例》《365bet体育在线: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积极开展传统村落资源调查研究,形成《赣南客家传统民居建筑风貌研究》《赣南乡村建设风貌营造导则》《赣南乡村建筑风貌营造指引》等技术成果。为支持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建设,我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并统筹利用社会捐助、企业投资等各类资金,近年来获得资金支持近2亿元。

  我市探索“传统村落+乡村旅游”新模式,展示传统村落独特的文化魅力,开展整体性非遗保护,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全南县利用古色古香的雅溪传统村落和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发展客家风情乡村游,共接待游客250万人次,本地农户也通过房屋出租、自主经营、就地就业等方式,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崇义县上堡传统村落利用传统民居发展乡村民宿,吸引大量外来游客。赣县区白鹭古村利用传统建筑建立了村史馆,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进行了展示利用。(记者张惠婷)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