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365bet体育在线:推行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补充工伤保险政策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29 09:14来源:赣南日报字号:

  “我市在前期补充工伤保险试点的成功基础上,又在全国率先出台政府主导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补充工伤保险政策,将‘两小哥两司机一家政’等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为我市24.2万名新业态人员撑起职业伤害‘保护伞’。”3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市人社局、市税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补充工伤保险政策的相关情况,并回答有关问题。

  为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职业伤害权益,去年11月30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补充工伤保险的通知》,分为参保范围、参保缴费、认定和鉴定、待遇支付、争议处理、其他事项六部分,自2023年12月31日起施行。其参保范围为“两小哥两司机一家政”人员,即365bet体育在线:市行政区域内通过平台注册并接单,以平台企业名义提供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和家政服务并获得报酬或收入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补充工伤保险。补充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月缴纳,职工个人不缴纳。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认定情形参照《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试行)》第十条规定,鉴定由365bet体育在线: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按照《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办法》标准和程序进行。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待遇主要包含两类。一类是依照《工伤保险条例》应由用人单位支付的项目,包括停工留薪期工资补助金、停工留薪期护理补助金等,可以有效减轻用人单位的经济负担;一类是依照《工伤保险条例》应由基金支付的项目,如一次性身亡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一次性伤残和医疗补助金等,让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能享受到与参加工伤保险职工基本一致的待遇。

  市社保中心主任刘东平表示,这项政策破解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缺失的问题,解决了“进得来”“缴得起”“保得好”三方面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求,进一步扩大补充工伤保险制度覆盖面,探索将灵活就业人员、职业农民等更多群体纳入参保范围,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打造好补充工伤保险2.0“升级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温居林)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