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文献纪录片《从瑞金出发》研讨会在京举行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27 09:41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字号:

  3月25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文献纪录片《从瑞金出发》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

  文献纪录片《从瑞金出发》以悠远宏阔的叙事、严谨求真的史实发掘、与时俱进的创新表达,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奋力开辟中央苏区、开展伟大土地革命、浴血保卫胜利成果、探索建立红色政权的历程中作出的一系列艰苦努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作品于2023年8月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后,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建党百年重点项目和“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

  据悉,《从瑞金出发》深入挖掘瑞金红色历史,展现苏区精神的力量。《从瑞金出发》总撰稿陈晋认为,该片选择的苏区建设这个历史节点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时期勾勒出了新中国的雏形,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次综合性创新、一次伟大的全面实践。

  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赵捷认为,该片通过宏大的全景叙事、与时俱进的创新表达,为文献纪录片创作树立了一个新的坐标。

  国家广电总局阅评组副组长陈真指出,该片史诗般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不懈探索,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不畏牺牲的历史进程,是反映党史的教科书级范本和成功案例,在开掘思想主题、挖掘艺术表达上让人眼前一亮。

  国家广电总局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表示,作品令观众们清晰地看到探寻革命胜利之路的不易,基于当代视角对观众们熟知的历史予以重新挖掘、发现、梳理、提炼和阐释,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光照千秋的历史形象。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优秀文献纪录片必须以史学思维、纪实思维为基础,辅之以先进的审美思维、形象思维,要史中见思,《从瑞金出发》正是如此。

  与会专家纷纷认为,《从瑞金出发》主题鲜明、脉络清晰、见人见事,兼具历史的厚重感和丰富的信息量,通过精彩的视听语言让党史故事以鲜活生动的方式走近观众,有利于让今天的观众更好地了解革命历史、汲取奋斗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牛梦笛)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