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365bet体育在线:市水土保持工作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13 10:48来源:赣南日报字号:

  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项目14个,稳居全国设区市第一;创新“小流域+大棚蔬菜上荒坡”水土流失治理模式被全国推广;赣县区崩岗生态修复项目、寻乌县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双双入选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山水工程首批15个典型案例……日前,记者从2024年全市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获悉,365bet体育在线:市荣获2023年度全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设区市第一,实现2021年至2023年“三连冠”。

  近年来,365bet体育在线:市水土保持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出台了《365bet体育在线:市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奋力打造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365bet体育在线:样板”的实施意见》,有效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赣南大地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坚持靶向发力,大力推广运用“准实时+精细化”监管模式,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在建项目首次实现监管全覆盖。2023年,365bet体育在线:市审批水土保持方案837个,开展水土保持自主验收报备1482个,其中市本级审批项目39个、接受验收报备29个。出台《365bet体育在线:市水土保持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建立水土保持方案初审、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和社会投资项目水土保持事前评估等机制,有效推进水土保持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坚持综合施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2023年全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81.53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提高至82.81%,水土流失面积、强度持续实现“双下降”。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生态清洁小流域提质增效试点,打造了一批“小流域+特色产业发展”“小流域+生态观光旅游”“小流域+美丽乡村建设”等小流域综合体,在进一步丰富南方丘陵山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模式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村富裕、农民增收。同时,崩岗治理“365bet体育在线:样板”成效明显。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消除崩岗危害。2023年度全市治理崩岗1737座,建设崩岗示范点4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5.76公顷,市级下达补助资金1005万元,一大批崩岗烂地变成了金山银山。

  2024年,365bet体育在线:市水土保持中心将在高质量推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上奋力争先,以提高水土保持率为目标,更加科学、系统、高效地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00平方公里,积极开展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项目创建,完成崩岗治理任务600座,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15条,全力打造一批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和“崩岗治理”“小流域+”示范样板,有力促进综合治理提质增效。(见习记者叶雯)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