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于都禾丰做强兰花产业 让农民共享“花”样经济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4-17 09:53来源:赣南日报字号:

  春风含笑花争艳,最美人间四月天。日前,在于都县禾丰镇兰花小镇,各色的兰花争相绽放,勾勒出动人的色彩。走进兰花小镇博兰园,只见文心兰、蝴蝶兰、国兰等竞相争艳,游客听着讲解,穿梭在浓浓花色中,不时询问价格,挑选着自己喜爱的花卉。

  “禾丰镇曾是闻名的贫困镇,基础设施薄弱,因为就业环境差,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乡村空心化严重。”谈及过去,该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张亚强说。

  从以前的“贫困村”到现在富裕的兰花小镇,禾丰镇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

  经过多次产业试错,2018年,禾丰镇引进了鑫悦农业有限公司,打造了占地3000亩的兰花小镇。该项目投资12亿元,集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兰花基地,也是省4A级乡村旅游点。目前,兰花小镇年产兰花3800万盆,产值达3亿元。

  “因为缺少相关配套设施,产业开始发展很不顺利。”张亚强说,为了做好景区配套服务,禾丰镇建成占地15亩的标准停车场,配备160多个车位和充电桩、遮阳棚等配套设施,引进了禾丰·联晨商贸小镇项目,建成后可容纳800户商户,向社会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

  为营造安全的游玩环境,禾丰镇还引进了智慧管理系统,利用5G、物联网、GIS、人工智能、遥感等信息技术手段,形成圩镇道路、环境、安全治理一张图,让游客放心游、安心游。

  “配套设施的问题解决了,也得有丰富的活动。只是单一的赏花,新鲜感过后,游客也会失去兴趣。”站在一间民宿前,张亚强告诉记者,他们在“花”上做足了文章,开设花海、兰花超市、民宿、亲子游乐园等项目,举办非遗文化活动节、兰花名品展、插花DIY等活动。

  兰花不仅让村庄“靓”了起来,也让村民富了起来。目前,兰花小镇已带动周边6个村集体发展兰花产业,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8万元。同时,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等方式,开发就业岗位800多个,5000余户农户与兰花产业联结,带动农民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共享“花”样经济。

  围绕兰花,禾丰镇全力推动产业景观化、景观经济化,加快培育壮大独具特色的兰花花卉产业,逐渐形成“四季有花卉、全年有产品”的发展格局,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如今兰花产业已成为该镇重要支柱产业,全产业综合产值突破5亿元。(记者吴明河 通讯员祝福)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