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助力基层治理 兴国平安模范团有效解决矛盾纠纷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4-16 09:25来源:赣南日报字号:

  “感谢你们,让我们两家的矛盾纠纷画上圆满的句号,从此重归10多年前的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时光……”日前,兴国县梅窖镇曾某长与曾某春握手言和,在土地争议纠纷调解协议上签了字。

  据了解,在2010年前后,梅窖镇曾某长与曾某春因建房问题产生纠纷,此后曾某春持续10余年向各级反映,但因双方当事人积怨已久,且涉事年代久远,情况复杂,党委政府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均未果。

  平安模范团组建后,属地乡镇及时联系挂点模范团寻求帮助,挂点团队长收悉后立即组织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判,明确化解措施,邀请双方当事人见面磋商。见面后,法院、检察院干警用身边的实例、案例推动当事人形成合理的化解预期;司法干警系统讲述有关法律知识填补当事人法律空白;公安民警“讲道理”进一步打牢化解基础;镇村干部“谈感情”作为补充,为当事人转变思想、妥协让步注入“润滑剂”。平安模范团搭台,镇村干部补台,从情理、法理、道理三个维度开展劝导工作,各方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在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中寻找突破口和平衡点,引导当事人达成共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并签订协议,解开了邻里双方积压10余年的心结。

  近年来,兴国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持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建立平安模范团,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化解的“堵点、难点、盲点”问题,全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以来,平安模范团协助化解信访积案50余件,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6件。

  此外,为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平安模范团还广泛吸纳志愿者、退休干部、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社会专业人才加入,建立人才资源库,进一步加强队伍力量,填补了乡镇专业人员不足的缺口,矛盾纠纷调解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水平不断提高。平安模范团自组建以来,引进40余名社会专业人才加入人才资源库。如今,随着平安模范团影响力不断扩大,人才库资源正向各专业领域拓展延伸。(记者罗敏 通讯员张春风 卢书杰)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