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365bet体育在线

关于实施企业复工报备制度的通告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05 11:03来源:字号:

关于实施企业复工报备制度的通告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突出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导全市企业有序开展复工,经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对2月9日后复工企业实施报备制度。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企业复工的条件。企业在复产复工时要严格落实本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365bet体育在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留验站等10个场所防控指南和防控公共服务人员个人防护指南的通知>的通知(赣市新冠指办字〔202014号)中有关场所和个人防护指南,落实检疫查验和健康保护措施,满足以下条件方可复工:

    (一)防控机制到位。企业要明确疫情防控的内部责任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部门车间班组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

    (二)规范企业招工复工企业原则上只招365bet体育在线:本地员工,严格控制招外地员工。并合理安排好工人工作时间。

    (三)设施物资到位。企业要准备必需的防控物资,购置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水、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企业要落实隔离场所。设置有集体宿舍的企业,要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安排单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作为疫区返岗人员临时隔离场所;不具备条件的企业,要按照工业园、乡镇(街办)的统一安排,确定具体的隔离观察地点并向所在社区报备。

内部管理到位。企业原则上要实施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本单位生产办公场所建立全员健康监测制度,企业要在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每日对全体上班人员进行入厂、入单位前体温检测,凡有发热及咳嗽等症状的,应阻止其进入工作场所加强工作环境清洁卫生,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用空调的单位要定期清洗空调,并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定期对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用设施进行消毒。加强职工食堂卫生管理,加强餐厅的通风和预防性消毒,推行分餐制、盒饭制,尽量避免员工集体用餐,可采取分时段进餐、就餐时相隔1米以上、送餐到各单位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工作场所发现疑似患者后应立即转至临时隔离室,及时联系当地疾控机构请求指导处理,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二、实行复工报备制度。全市各类企业复工,要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前提下,在开工前须至少提前4个自然日通过网络等形式向所在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提交复工备案表、疫情防控承诺书(样式附后)。报备实行分级管理,员工人数100人以上(含)的企业,向所在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员工人数100人以下的企业,向所在乡镇(街道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报备。其中,建筑、交通、市政等市管建设工程项目,由施工单位统一向市有关建设主管部门办理报备手续。

    三、鼓励企业错峰复工。非关键岗位人员可延后返岗,在疫情严重地区的职工暂缓返岗。有条件的企业,应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完成相应工作。对于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建筑工程项目,业主单位要采取网络办公、电话会议等形式完成前期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审批部门在技术审查阶段要采取网络审查、网络会审等形式开展初步审查、专家咨询、项目公示等程序;审批阶段要通过“一网通办”系统办理,提高审批效率。

四、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按照属地管理、法人负责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县(市、区)对本地企业疫情防控负总责,建立复工企业清单制度;各企业对本企业疫情防控负主体责任,对不认真开展防疫工作而造成疫情扩散的企业,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工信、商务、农业、卫健等部门要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不得要求员工到医院开具健康证明。人社部门要密切关注复工企业的用工情况,协调解决缺工问题。企业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对因隔离、留观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随意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也不得退回劳务派遣用工。用工不够的企业要有计划地与输出地沟通,原则上应采取线上招聘方式,在市级疫情一级响应解除前,企业不得到疫情严重地区开展招聘活动,不得从疫情严重地区新招聘员工,不得安排员工到疫情严重地区出差。

   1:企业复工备案表

    2: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

                   

                                2020年2月4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