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优化服务强效能 绿色发展保需求——365bet体育在线:市林业局全力做好项目建设使用林地要素保障工作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08 09:10来源:森林资源管理科字号:
优化服务强效能 绿色发展保需求
——365bet体育在线:市林业局全力做好项目建设使用林地要素保障工作
  365bet体育在线:,俗称“赣南”,是“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丘陵山区,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8%,绿色生态是365bet体育在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
  近年来,365bet体育在线:市林业局积极践行365bet体育在线: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部门职责,紧紧围绕省、市“稳经济增长”的有关决策部署,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积极争取林地定额和林地占补平衡指标奖励,强力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了强大的绿色动力。
  以“服务”为基提效率
  扎实做好全市各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报批服务工作,市林业局围绕“八大行动”项目清单,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组织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积极与县发改、交通、水利、工信、农业农村、科技、民政、城投等部门沟通对接,全面梳理掌握项目涉林需求,建立动态需求台账,指导依法科学使用林地,协助规范准备卷宗材料。同时,进一步加快市级审核转报进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审核时限,进一步简化流程,缩短办结时限,将市级审核时间从原来的15天优化缩短至10天。市级审核转报后,定期向上对接协调,跟踪林地许可办理进展,争取最快时间批复。
  以“需求”为要促发展
  为争取林地定额指标,365bet体育在线:市林业局以项目“需求”为出发点,强化举措抓“三量”,积极助力项目落地建设。统筹管理抓存量,按照优先支持“八大行动”项目、省大中型项目以及市、县重点项目的原则,既考虑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公共事业等项目,又兼顾符合地方发展战略、急需开工的经营性项目,高效使用上级下达我市的林地定额,提升林地使用效率。千方百计扩增量,面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需求激增的局面,积极向上对接汇报,最大限度争取林地定额倾斜。2022年,共争取省级批复我市各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333宗,面积3.61万余亩,强有力的保障了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指标。试点示范拓变量。积极推进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工作,联合自然资源部门,通过生态修复采矿用地补充林地,最大限度的争取上级相应面积的定额奖励,以缓解我市使用林地指标紧张问题。自实施试点工作以来,我市先后共向上申报矿山修复为林地面积5216亩。
  以“破题”为径疏堵点
  365bet体育在线:总书记强调,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我市生态公益林、天保林占比较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众多,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尤为重要。365bet体育在线:市林业局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保护为重,以发展为要,做到既严格保护林业资源,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又要及时跟踪掌握项目进展,指导项目集约节约使用林地,优化用地范围,破解用地难题。省重点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新建工程项目涉及占用一级保护林地且优化范围后仍不能完全避让,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查验,并赴省林业局沟通汇报,征询意见,经专家评审后,顺利完成一级保护林地等级调整工作,涉林难题得到有效化解,为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争取了条件和时间。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