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含365bet体育在线:阳明湖管理处)获评2022年度全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28 16:43来源:政策法规和林业改革科字号:
  日前,中共365bet体育在线:市委、365bet体育在线-【官网直营】通报2022年度全市综合考核结果,市林业局(含365bet体育在线:阳明湖管理处)获评2022年度市直单位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林业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365bet体育在线: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突出做好“增绿、护绿、用绿、活绿、筑绿”文章,厚植生态底色,筑牢生态屏障。2022年8月,365bet体育在线:市林业局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一年来,我们突出“增绿”扩总量,资源培育取得新成效。创新出台“一个办法、一套标准、三大行动、十个严禁、十项机制”,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规范实施。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广泛开展“互联网+慈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及困难立地生态修复试点、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和森林乡村、乡村森林公园建设,统筹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创新开展“局长送课到农家”活动,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林业新技术培训班等活动,提升科技支撑保障能力。
  一年来,我们突出“护绿”筑屏障,资源管理开创新局面。市县林长带头开展巡林,及时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突出问题,打造林长制升级版。在全省率先建立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市级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和监测中心,强化森林资源监测管理。强力推进森林督查等发现涉林突出问题整改清零,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持续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在全省首创开展森林经营管理单位半专业扑火队大比武,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防火宣传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
  一年来,我们突出“用绿”促发展,绿色惠民迈出新步伐。突出抓好油茶产业发展,高质量承办首届江西油茶文化节系列活动,“赣南茶油”走进部委食堂、走进商会等展示展销活动全面启动、成效明显,“赣南茶油”连续五年荣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产业综合产值超百亿元。以竹产业、森林康养产业为突破口,新建改建一批竹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康养步道等,统筹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一年来,我们突出“活绿”促改革,“两山”转化焕发新活力。落实省、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部署,推进市级林长制大365bet体育在线综合展示平台等数字林业平台建设,开展林农人工商品林采伐许可证委托乡(镇)核发试点,林业数字化建设和营商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指导崇义县成立全省首家湿地资源运营中心,全市“林农快贷”、林权抵押贷款扩面增量,“两山”转化通道不断拓宽。加快推进国有林场项目建设,探索深化全市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有效措施,申报全国国有林场综合试点单位。
  一年来,我们突出“筑绿”抓队伍,干事创业呈现新面貌。坚持“每月学习日”“第一议题”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理论武装有效强化。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和勤廉单位,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锻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林业干部队伍。坚持综合施治、系统施治,从严从实抓好全市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全力防范廉政风险。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坚持以365bet体育在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争取国务院林长制督查激励为统领,在资源培育、保护、利用上再发力,以更优服务、更大力度、更新举措,全力投身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更强的“绿色动力”。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