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林长在行动(三)——各级林长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05 09:14来源:森林资源管理科字号:
林长在行动(三)
——各级林长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春季是开展国土绿化的黄金时期,做好春季造林工作对林业发展意义重大。4月4日,365bet体育在线: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掀起造林绿化热潮,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365bet体育在线: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365bet体育在线: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各级林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履职、积极行动,扎实推进春季国土绿化行动。
  强化调度部署抢抓新春开局
  1月31日,副市长、市级林长陈阳山组织召开全市林业重点工作调度会,部署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加快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和国土绿化项目建设。为落实好会议精神,市林业局就当前造林绿化、油茶新造等林业重点工作进度偏慢的6个县(区)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按照会议的工作部署,各级林长加快部署调度,林业部门强化统筹推进,乡村积极动员发动,全力推进造林整地、栽植等各项工作。
  推进义务植树掀起造林热潮
  各级林长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积极参与带动春季义务植树活动。2月15日,市委书记、市级总林长吴忠琼深入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参加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与干部群众共同栽下圆齿野鸦椿、深山含笑等树种。目前,全市各县均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各县级林长均带头参与,全力推进植树造林。同时,在组织传统义务植树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在全民义务植树网累计上线发布“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3个、劳动尽责项目2个,全市共组织各类义务植树活动40场(次),参与人数达25210人(次),掀起了一股各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国土绿化热潮。
  发布总林长令加快造林进度
  3月11日,吴忠琼签发市级总林长令,推动春季林业重点工作。总林长令强调,要抢抓造林绿化黄金时节,高标准推进100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做好赣江源区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困难立地林地修复,全面完成营造林年度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全市20个县(市、区)总林长均签发了总林长令,对各地年度造林绿化工作进行部署推动。会昌、安远、大余、石城、兴国、寻乌、章贡等县(区)总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要严格落实林长巡林制度,深入责任区域协调解决造林绿化等工作难点问题。崇义县总林长令提出要纵深推进“多彩崇义”建设,做到沿路种彩、山上补彩、见缝插彩、庭院造彩,让崇义森林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绿色走向多彩、从低质走向高效。安远县总林长令提出要大力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和退化林修复,促进森林质量稳步提升,实现安远森林由“绿起来”向“美起来”转变。365bet体育在线:经开区总林长令提出要积极开展“扮靓欧潭绿满经开”专项行动,抢抓造林绿化有利时机,结合松材线虫病除治、火烧迹地更新等,进一步改善全区生态环境、增强生态系统功能。
  实地巡林调研强化落实落地   各级林长严格执行巡林制度,定期开展巡林,指导当前林业发展工作,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1月28日,市级林长陈阳山深入章贡区巡林并实地调研指导造林绿化工作。3月22日,市级林长韩高峰深入定南县上寨林场调研国家储备林现有林改造工作。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市、县级林长开展巡林306次,协调解决了163个造林绿化进度滞后、油茶造林用地等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难点问题,有力推进责任区域造林绿化等重点工作。
  在各级林长的推动下,各级各部门齐心协作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据调度统计,目前全市完成人工造林(含更新)25.35万亩,完成市级更替改造和补植改造造林26.2万亩;完成油茶林新造15.69万亩,正在实施改造提升15.60万亩,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全市林分结构逐步改善,森林资源质量稳步提升。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