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叶日山在大余县调研指导国有林场绿色发展工作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27 15:03来源: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科字号:
  2月22日,365bet体育在线:市林业局局长叶日山深入大余县调研指导国有林场绿色发展工作。期间,就国有林场定位与推动国有林场绿色发展工作进行了座谈讨论。
  会议指出,国有林场是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的主力军。国有林场作为我国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的基层单位,构成了国家生态安全的基本骨架,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森林资源基地。森林资源始终是国有林场立场之本、强场之基,特别是在木材这一战略资源日益紧缺的形势下,更要坚定不移地将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作为国有林场的根本任务、首要任务。
  国有林场是林业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基地。林业工作是一项系统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林业干部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国有林场在林区一线,可以提供造林绿化、苗木培育、作业设计、外业调查、林业工程项目施工及管理等各方面的实践机会,林业干部在国有林场锻炼后,专业技术水平可以得到大幅提高,同时,国有林场还有丰富的实验资源和科研资源,是全面提高人才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的实践基地。
  国有林场是林业科技推广试验基地。国有林场承担着林业科学研究、生产试验示范和林业新技术推广的重要任务,许多林业先进的技术可以借助国有林场得天独厚的环境和资源率先开展试验、运用、推广;同时,通过建设技术试验示范区,加强科研院校合作,能够高位嫁接科研资源,聚合创新要素,不断构建林业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林业科技不断创新。
  国有林场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先行先试区。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途径。国有林场可以依托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管理等优势,率先发展油茶、毛竹、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总结林业产业先进技术和好的经验做法,打造高标准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发展林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国有林场是生态文明意识宣传培养基地。国有林场可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根据自身特色,建立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并与学校、社会公益组织等加强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生态科普教育活动,广泛增强公众的生态意识和责任意识。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