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专栏 李鉴平:植百翠之林,还山色于民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19 08:29来源:信丰县林业局 机关党委字号:
编者按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365bet体育在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榜样、奋力担当作为,365bet体育在线:市林业局特开设“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专栏,选登全市林业系统“身边榜样”先进事迹,以榜样力量感召广大党员干部为365bet体育在线:林业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再建新功。
李鉴平:植百翠之林,还山色于民
  李鉴平,现任信丰县林业局一级主任科员。1986年8月至今,他走遍了信丰的山山水水,致力于退耕还林、造林绿化、林业产业发展、林业科技推广等工作,为信丰县的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奋力攻坚,退耕还林有方
  2002年,信丰县被列为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项目县。退耕还林是一项系统工程,怎么退?栽什么树?怎么确保实现“退得下、还得上、能致富、不反弹”的目标?这是摆在李鉴平面前的一道全新的难题。作为县局退耕还林办公室主任,为了探求适合信丰实际的退耕还林总体布局和发展模式,他经常夙兴夜寐,埋头于浩如烟海的资料台账中,投身于全县各乡村、工厂企业及山头地块间。在大量详实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他提出了信丰退耕还林发展的三大重点产业,即以脐橙为主的名特优经济林产业,以酸枣、苦楝、桉树为主的工业原料林产业,以黄柏、黄栀子为主的中药材产业。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涉及全县16个乡镇和9个国营林场,涉及人口7万多人。为确保任务完成、提高工程质量,李鉴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宣传发动群众,他走村串户、到田边地角做工作,费尽千言万语;为搞好规划设计、整地、栽植和检查验收,他深入实地调查、规划、检查、指导;为探索桉树容器育苗造林技术,他不远千里到广东、四川拜师学艺、现场考察,要回种子,进行对比试验;为攻克冷浆田造林成活技术,他提出改变整地方式,选择耐水湿树种造林,由原来的穴状整地改为高垄整地法作业,由栽酸枣、苦楝改为栽桤木、枫杨,造林成活率得到提高;为加强档案管理,他提出将坡耕地造林申请书、合同书、钱粮兑现等情况印成一本退耕还林证书,这一做法成为样板经验;为化解承包户与退耕户利益分配矛盾,他深入调查了解情况,结合新形势、新政策适时建议县政府出台了调整利益分配的政策文件,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在他的努力下,信丰县2002年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共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总面积17.43万亩。2007年,信丰县林业局荣获“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单位”。
  实干担当,项目造林有力
  “严、细、实”是李鉴平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走上领导岗位后,他依旧坚持每项重点工程项目都做到亲自参加规划设计,亲自开会部署、亲自实地指导。他力主通过实行招标施工、落实经营主体等体制、机制创新,力促全县项目造林上质量、上水平,推动信丰县森林覆盖率由“十五”期末的65.8%提高到“十三五”期末的70.23%。
  国债长防林(中美合作森林健康) 和生物措施治理水土流失是在信丰县进行的两个国家试点项目,李鉴平深度参与其中。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始终坚守固守清贫、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长防精神”,团结各方林业工作者,完成建设任务8万亩、良种基地建设300多亩,在生物措施治理水土流失项目中造林0.31万亩,将昔日“荒山秃岭、山涧干涸”区域建设成“青山滴翠、清水长流”的长防林建设基地。
  2016年起,为构建南方绿色生态屏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启动了低质低效林改造工程,李鉴平责无旁贷地扛起了信丰县森林提质提效的重担,他认真落实低改任务,积极打造“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四化骨干示范点,成效显著。2016-2019年信丰县连续3年荣获“全市低质低效林改造先进县”。2021-2022年,信丰县林业局连续2年重点区域森林“四化”省级考评得满分,且名列全省前茅、全市第一。
  以学促研,科技助林有成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李鉴平刻苦钻研林业科技知识,阅读了大量林业科技报刊、书籍,撰(合)写了一批有价值的论文,如《信丰县林产工业原料林可持续供应对策粗谈》、《信丰县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的现状和对策》、《信丰县桉树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的现状及今后发展展望》、《信丰县典型森林群落的近自然等级分析及近自然经营对策》、《马尾松群落植物多样性与马尾松毛虫发生的关系》、《萧氏松茎象种群数量与湿地松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关系》等。其中有的参加了市科协征文比赛并获奖,有的收录在《赣南林业科技》杂志论文中,对指导生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多年来,李鉴平一直结合生产实践,积极开展林业科技研究,亲自选题,亲自试验,亲自调查,亲自组织评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批科研推广成果。他主持和承担的“千家万户提高造林成活率研究”、“速生丰产林营造技术推广”、“国外松容器育苗技术推广”、“桉树引种试验示范和速生丰产技术研究”、“信丰县中美合作森林健康项目技术研究和应用”等课题,获得县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有效促进林业生产。重点推广的油茶、桉树容器育苗技术、木荷等阔叶树种子园、母树林营建技术、果园生物埂种植和杉木高世代种子园建设技术,进一步提高了信丰县林木良种繁育质量,林木良种场于2010年11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单位”。由于林业科技推广工作成绩出色,信丰县林业局多次荣获“全市科技兴林先进单位”称号;他本人也荣获365bet体育在线:市科技局授予的“365bet体育在线:市科技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