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区县动态

大余县:法院坚持“四个聚焦” 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07 15:11来源:大余县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余县人民法院立足司法职能,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目前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277件,出台便民措施25项,今年上半年该院群众满意度排名位列全省法院第五,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一是聚焦“便民诉”,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主动深入一线问需于民。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深入群众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精准收集群众对法院司法服务意见建议并做到立行立改。持续提档升级诉讼服务水平。提供电话预约立案、网上立案、视频开庭等服务,强化诉讼服务窗口建设,今年以来在线审核网上立案122件、跨域立案48件。通过上门登记立案、上门送达法律文书、上门开庭等便民举措,有效减少办事群众诉累。创新诉讼费缴费和退费方式。优化诉讼费退费流程,通过“设置专人负责”“主动联系退费”“简化审批流程”等举措,实现诉讼费退费“只跑一次”,有效提升退费效率。
  二是聚焦“兑民利”,加大案件执行力度。突出民生、金融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猎狐-2021”“惠民暖心”等执行攻坚专项行动,为当事人及时兑现胜诉权益。积极推广“智慧执行 APP”,让群众更全面地了解、参与、监督执行,更加精准、高效、便捷地获取执行案件全流程信息,实时提供执行线索。“执行 110”24 小时专人专班,有报必处、有报速处,通过举报电话结案4件,拘传8人,达成和解协议5件。开通“绿色通道”,加大劳动报酬、抚养、赡养等重点案件追索力度,协同县检察院共同救助13人,救助金额31.41万元,切实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今年来,共执行完毕418件,拘传、拘留103人,执行到位7864.79万元。
  三是聚焦“入民心”,创新形式以案释法。坚持线上与线下普法相结合。在本地手机报每日发布典型案例,在官微开设“以案释法”“案件快报”“执行动态”等普法专栏,通过诉讼服务、街头普法、上门走访等形式发放《法在身边》《青少年自护手册》《诉讼指引宣传册》等具有针对性的普法小手册近5万册。今年11月联合县教科体局、团县委在“法治护航青春”普法品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蒲公英普法小剧场”校园普法栏目,通过“身边人演绎身边事”实现情景式浸入式普法,目前已陆续开展拍摄和展播。持续择取赡养、相邻、贩毒等群众身边的民、刑案件,深入田间地头、屋场厂矿开展巡回审判11件,庭后就地以案释法,获得群众好评。
  四是聚焦“助民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4次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辖区100多家企业“法治体检”,对园区重点工程项目、重点企业,实行“点对点”对接服务,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相关涉企工作。依托工业园区巡回法庭,推行简易速裁,开通涉企案件处理绿色通道,审理涉企合同纠纷等案件948件,结案率90.5%,涉案标的达6.41亿元;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审理破产案件7件,助推企业重整复产。开展涉企专项执行行动,因案施策、用好用足各类强制执行措施,执结涉企案件235件,为企业追回债权2463.43万元,保障胜诉企业债权及时实现。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