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区县动态

《平安石城·以案说法》访谈,《反有组织犯罪法》“出炉”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20 11:39来源:石城县字号:

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反有组织犯罪法》,该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今天让我们来结合具体案例来365bet体育在线一下什么是《反有组织犯罪法》,它有什么表现?

    《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石城县人民法院陆续审结了温某勇等人恶势力团伙案、吉某辉等人恶势力团伙催收非法债务案等恶势力组织犯罪案件。

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宾:在温某勇等人恶势力团伙案中,温某勇等人为非作恶、欺压群众,其违法犯罪行为所涉社会面广,时间跨度长,被害人数众多,严重扰乱了石城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符合恶势力组织的构成要件。

恶势力组织犯罪常常伴随着对被害人形成心理强制,也就是通常说的软暴力犯罪手段。软暴力,相比于一般暴力犯罪更具有危害性,对被害人造成难以估计的伤害。

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宾:软暴力犯罪手段属于有组织犯罪的犯罪手段,根据《反有组织犯罪法》第二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是指为谋取非法利益或者形成非法影响,有组织地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对他人形成心理强制,足以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的情形。

那么,软暴力犯罪主要有什么特征?

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宾:如在吉某辉等人恶势力团伙催收非法债务案中,就出现了软暴力犯罪手段。2013年7月至2017年1月期间,吉某辉等人有组织地采用威胁、殴打等暴力手段以及滋扰、纠缠、跟踪、聚众造势等软暴力手段,多次向多名被害人实施催收非法债务等违法犯罪活动,使他人产生恐惧心理,严重扰乱了生活和社会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最后,如何防范有组织犯罪呢?当我们身边出现类似有组织地聚众造势、欺压群众、暴力催收等情况,请广大市民朋友第一时间拨打110向警方举报、求助。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