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条举措全方位打造新时代市场监管“第一等”营商环境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08 17:56来源:365bet体育在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号:

2022年4月6日,《365bet体育在线: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26条措施》正式印发执行,这是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举措。26条具体措施分别围绕营造便捷高效的准入准营环境、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创业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营造追求卓越的质量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真正做到了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将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宽准入,“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改革对在工业园区以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数字经济领域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支持开展集群登记注册,允许多个市场主体以托管企业经营场所作为自己的住所(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对不涉及前置审批的企业住所同一登记机关管辖设立多个经营场所的,允许对经营场所进行备案,无需另外办理营业执照

二是减时限,提升登记审批效率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除外)办理时限由原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为即申即办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运输证明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邮寄证明核发办理时限由法定10个工作日压缩为即申即办。出具《医疗器械出口销售证明》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即申即办。省局委托实施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设计、制造单位除外)的许可办理时限由6个工作日压缩3个工作日。

三是降成本,政策红利直达企业。托市综合检验检测院进行检验检测的,按个体工商户优惠30%、小微企业优惠20%、规上企业优惠10%收取检验检测费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复审费优惠30%,新取证培训费优惠50%。2022年4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餐饮、住宿企业锅炉、锅炉水(介)质等检验检测费优惠50%。加大对供水、供电、供气银行等公用企业以及中介机构涉企收费监管力度,坚决查处公用企业不合理收费、强制服务、不落实对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行为。

四是促公平,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防止新出台影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对企业投诉政策妨碍公平竞争且核查属实的,督促政策出台部门进行修改或者废除,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准入退出,商品和要素市场自由流通。

五是助创新,加大知识产权资助力度。在原有专利资助政策基础上,对企业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开展专利转化运用给予资金资助。

六是优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提高部门联合抽查比例,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对守法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合理降低低风险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频次。落实省局100项、市局33项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减轻处罚”清单,实行更有温度的监管

七是强质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每年免费为100家企业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精益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免费组织100名质量管理人员参加全省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

八是重服务,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开通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实行“一窗办”,为市场主体提供工作日中午错时延时、双休日不打烊预约及免费寄送检测报告(证书)等服务。

关于印发《365bet体育在线: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26条措施》的通知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