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29 10:32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字号: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时节,会昌县早安排、早部署,积极开展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示范生产,进一步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今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秧好一半稻,苗好三分收。今年,会昌县在全县建立了6个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基地,对秧苗进行集约化育秧,有效提高秧苗质量和水稻种植效率。据介绍,相较传统育秧方式,工厂化育秧省工又省时,同时,在育秧大棚里可以恒温、恒湿、保肥,育出的秧苗病菌少、根系壮,质量好。

有了工厂化育秧为基础,会昌县开始大力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据了解,机械化插秧每亩比人工移栽要节省近一半成本,秧田利用率提高了将近10倍,亩均增产15%左右。

据介绍,今年开春以来,会昌县积极落实农机惠农政策,强化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应用示范推广,加强对农户机械化技术指导和培训,对种粮大户实行跟踪服务。同时,该县依托合作社,实行育秧工厂化、插秧机械化、服务保姆化,统一技术和价格标准,从育秧到插秧提供一条龙服务,切实突破水稻机械化种植瓶颈,进一步提升全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今年以来,该县已购买工厂化育秧设备7套、插秧机28台、耕整机23台,已落实早稻生产任务13.89万亩,粮食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