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右水稻虾共作助农增收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11 09:44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字号:

4月5日一早,在会昌县右水乡田高村小龙虾基地,人们在稻田里收起一个个地笼,捕捞小龙虾,抢鲜上市销售。望着笼中一只只肥大的小龙虾,基地负责人李正元的脸上乐开了花。

会昌县气候温和,无霜期较长,为小龙虾生长和提前上市提供了有利条件。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近年来,右水乡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在田高村建成了小龙虾养殖基地,以虾稻共作的模式,发展小龙虾养殖业。

李正元告诉记者,稻田寄养小龙虾这个新模式,关键就在一个“早”字,利用冬季较温和的气候,早育苗、早捕捞、早上市。“春节前,基地就开始投苗,4月上旬前全部捕捞出售,这时其他地方小龙虾还未上市,可以卖出好价格。”李正元说。

据了解,田高村小龙虾基地现有养殖面积约100亩,亩产超100公斤,亩产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捕捞完小龙虾,养殖田块还能接着种早稻,完全不影响正常粮食生产,小龙虾稻田寄养实现了“冬闲地块出效益、田块增肥除虫害、春耕生产保灌溉”的综合效益。下一步,右水乡将扩大养殖规模,打造小龙虾稻田寄养千亩示范基地,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径,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