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4.41亿元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09 11:20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字号:

今年一季度,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4.41亿元,增幅达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0元,增长9.0%。

据悉,我市提高政治站位,全力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坚持各级党政主官带头抓粮食生产,先后召开全市粮食生产现场推进会、春耕生产工作调度视频会等,组建县处级领导带队的17支督查队伍,联合市纪委监委,采取GPS测量秧田面积等过硬措施,常态化开展全市性督查,对排后三位的县(区)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积极配合开展“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层层压实责任,粮食生产氛围持续浓厚。

同时,我市加强政策激励,打造主导产业发展“新优势”。今年我市支农稳农扶持力度空前,出台了“种粮奖补、能繁母猪、机械化育秧中心、果园轨道”4项补助措施。其中,市财政首次统筹安排种粮奖补资金4226万元;对市县两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的能繁母猪按每头80元予以补贴;实施市级农机累加补贴政策,安排机械化育秧中心建设补贴320万元。各县(市、区)奖补政策也进一步提标扩面。我市还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6.34亿元。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我市各项产业发展积极性。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177.7万头,同比增长22.4%;探索开发“四荒地”发展脐橙、蔬菜产业,已完成新开发脐橙2.29万亩,新增蔬菜面积3万余亩。

此外,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夯实农业经济“硬支撑”。我市推动省市两级农业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积极协调落实优先保障农业用地、金融服务等相关政策,帮助项目解决好推进过程的难点和堵点,实现项目应开尽开,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我市还加强分析研判,抓实抓细“3+3”统计分析机制,提高农业统计“精准度”。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