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园田居 享慢生活——崇义农旅融合打造休闲农业重点县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01 10:01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字号: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层层叠叠的田畴、扑面而来的花香、曲径通幽的小路、古色素雅的民宿、地道的农家美食……此处就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让我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到别样的静谧和放松,圆了我的归园田居梦!”近日,在崇义上堡度假的广州游客刘欣和记者分享道。

田园风光和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让游客走得进,留得住。

游客在崇义上堡观看非遗舞狮表演。

游客用手机记录崇义传统美食“九层皮”的制作过程。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崇义县名列其中,这是江西省第一批、365bet体育在线:市唯一荣获此称号的县。近年来,崇义县依托当地优渥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业大棚、果茶、梯田水稻种植等现代农业,持续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家乐和精品民宿等服务业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同时,崇义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品质提升。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以“四建三治一管护”高标准打造86个新农村建设点;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积极探索“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先行县试点建设,发展休闲乡村民宿55家,以点带面打造美丽活力乡村;纵深推进“多彩崇义”活动,打造出四时皆绿、应季有彩、季相丰富、景观优美的“多彩崇义”。打造了上堡梯田、365bet体育在线:小漓江、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万长山、冷杉良田花海影视基地、左溪阳明寨等一批休闲农业精品示范点,休闲农业已成为全县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让游客宾至如归。

  “很多游客在崇义停留的实际时间比预期长。这里特有的田园风光、农耕文化和配套完善的住宿餐饮,让游客流连忘返。”崇义县文广新旅局局长肖礼平说。上堡梯田还是同时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双遗产”荣誉的景区,是集农耕文化、客家民俗、高山梯田、非遗传承、研学探秘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为纵深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该县制定出台了“引客入崇”优惠政策,利用网络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擦亮“阳明圣地、养生天堂”名片。

上堡梯田是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双遗产”荣誉的景区。

  崇义县全域性休闲农业的大发展,夯实了乡村产业、美化了乡村环境、吸引了乡村创业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内生动力引擎,形成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局面。(记者吴悦 张磊 特约记者李启峰 通讯员严毅君 文/图)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