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 信丰开展大棚蔬菜育苗推进农业生产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9-04 10:27来源:赣南日报字号:

  近日,笔者走进信丰县大塘埠镇万星村万禾育苗中心,只见育苗工人们在一条滚筒式自动播种线上忙碌不停,筛土、装盘、播种、摆盘,一盘盘撒播好种子的托盘一会儿便制作完成。随后,他们又将制作好的种子托盘搬至大棚,静待其生长。时下,正是蔬菜育秧的好时节,信丰县抢抓农时,持续开展大棚蔬菜幼苗培育工作,全力保障今年农业生产。

  “我们利用最新的滚筒式自动播种线每小时可以培育600盘大棚蔬菜苗,一天可以培育7000盘大棚蔬菜苗。现在我们进行订单式培育,计划培育500万株大棚蔬菜苗,目前已经完成了300万株。”万禾育苗中心技术老师尹建平介绍道。据了解,育苗中心培育辣椒、番茄、南瓜等蔬菜苗,主要供应信丰县和周边的大棚蔬菜基地。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在不远处的育苗温室里,一排排蔬菜苗绽绿吐翠;大棚内的育苗工人将培育初期的秧苗进行分苗嫁接,将产量大的品种和品质好的品种进行嫁接,以生产出优质蔬菜苗。另一边,育苗工人将培育完善的秧苗筛选出来,进行打包处理,随后运输到各个大棚蔬菜基地种植。

  “我们育苗中心建于2020年,年生产优质种苗2000万株左右,年产值达2000万元,为信丰16个乡镇以及周边县市提供优质种苗。我们每天雇用50多名附近村民来做工,还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促进大学生就业,储备农业优秀人才。”万禾育苗中心领创服务团队技术老师程玉岗说。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县大棚蔬菜种植面积逐年递增,育苗需求不断增加。为高效推动大棚蔬菜生产,育苗中心综合利用机械化、自动化相关技术,对种子严格把关,确保菜苗质优量丰,有效助推该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提质增效,乡村振兴呈现好“苗头”。(刘荣东 林世程 曾俊惠)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