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体育在线:经开区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2-19 10:14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字号:

今年以来,365bet体育在线:经开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巩固脱贫成果“两条底线”,促进农业发展、城乡融合和乡村治理“三个提升”,农业农村工作呈现稳步提质的良好态势。

共同富裕成色更足。健全“线上+线下”“常态+集中”“共享+比对”和监测帮扶升级系统的“2221”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工作体系,保持帮扶政策稳定连续,脱贫群众人均收入增长约12%,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在2022年度江西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在项目资金绩效评价中获评“A”等次,实现2018年至2022年“五连好”,顺利通过了2023年度省考核。

农业产业蓬勃发展。365bet体育在线:经开区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建成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中心1座、工厂化育秧中心3座,早、中、晚稻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7个,新增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2家、新培育年营收超亿元企业1家。大力发展预制菜特色产业,成功组建365bet体育在线:市赣南客家预制菜技术创新中心,初步形成了预制菜设备生产、菜品研发、加工配送的全链条产业体系。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入推进创新创特“六个一”工程,加强圩镇提升改造、农村公路拓建、农村厕所新改建,打造美丽庭院620户。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整治,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100%定点清运。建设森林防火带,在365bet体育在线:市首次采用无人机飞播造林,完成6800亩过火山林生态修复,改造提升低质低效林。大力推进三江乡斜角村乡村建设,郭大力故居获评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斜角村获评市级红色名村。

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乡村振兴培训干部,着力淬炼一支政治、本领、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全力筑牢乡村组织堡垒。建立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为抓手,推动基层、群众参与由“要我管”向“我要管”转变。“和合”调解品牌被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并在全省推广,三江乡新江村获评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邱建南)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