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在行动】驻村工作队应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5-23 11:00来源:字号:

驻村工作队应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

刘荣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攻坚阶段,要巩固好工作成效,重点要抓好农村工作。农村黑恶势力惯于恃强凌弱、欺压村民,甚至强买强卖、侵占集体资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巨大阻碍。

  农村要拔穷根,必先铲除黑恶毒瘤。全面肃清黑恶势力,不仅能营造公平公正、和睦文明的乡风,也能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因具备熟悉基层情况、了解村情民意、群众基础较好的优势,已成为农村基层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力量。

  驻村工作队有驻村帮扶的责任,除了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工作,也有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等任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强基层组织、巩固党执政根基的切实举措。驻村工作队参与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是职责所在,可与村“两委”相互借鉴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做好分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驻村工作队参与到农村扫黑除恶工作中,有助于保障工作持续稳定开展。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一般任期不少于两年,在各级督导下长期沉淀在农村基层,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走访农户了解家庭情况,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因此驻村工作队一方面具备一以贯之长期开展工作的优势,另一方面拥有随时摸排黑恶势力线索的天然便利,能收集到群众直接反馈的第一手信息,为充分研判开展农村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各类资料。

  总而言之,驻村工作队不仅需要持续聚焦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帮助解决贫困户面临的各种困难,也需要在走访入户的同时积极搜集黑恶势力相关线索,面向基层群众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全力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助力农村居民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为接下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更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 郑馨]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