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国:发挥“头雁效应”推进乡村振兴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07 17:01来源:字号:

“集中培训让我们在技术和理念上得到新的提升,我回去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更有信心了。”近日,江西365bet体育在线:兴国县驰兴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韩祯参加完培训后说。该县为发挥致富带头人“领头雁”的效应,今年以来共培训致富带头人90名,并按政策给予相应的资金奖补,依托他们带动2600余位脱贫户发展了各类产业,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工作。

该县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牛鼻子”,着力培育致富带头人,采取培训、奖补、结对帮扶等举措,每年举办3至4期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人次逾400人次。不仅培训种养等实用技术,还传授经营管理新理念。此外,还通过集中培训与现场参观相结合、县内参观与县外参观交流相结合,提高培训的效果。

雁群飞得远,头雁是关键。为让这些致富“领头雁”强起来、富起来,鼓励他们带动脱贫群众发展生产,兴国县出台奖补政策,对符合规定的项目加大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对联结带动10户以上脱贫户或边缘易致贫户稳增收的致富带头人创办基地或合作社的,每年奖补4万元,每增加带动1户脱贫户或边缘易致贫户增加奖补1000元。

一花独秀不是春。培育致富带头人,就是要让他们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兴国县隆坪上洛山油茶基地负责人张祖芹,享受到县、乡两级政府的扶持资金400余万元后,自己再投入资金2700多万元,实施标准化建园,规划总面积达1万亩,种植面积5800亩,完成了道路硬化、水池、沟渠等所有项目建设,按“公司+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的模式进行了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多样化联结。他还通过财政资金折股、林地收入、林地流转收益、林地折价入股、基地务工、技术指导等形式,带动周边的农户增收致富。目前,他的基地吸收了139户农户务工,其中脱贫户有44户,有力推动了当地的乡村振兴步伐。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