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以科技赋能“新农人”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23 15:05来源:字号:

近日,信丰县大塘埠镇六星村果农卢培金来到脐橙园,打开手机APP,按下“一键起飞”键,一部植保无人机立即升空,灵活自如地将农药洒落园中。“不用管它,我们喝茶,一会儿农药就喷洒好了。”卢培金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休息,一边畅想着今年的收成。

作为一名拥有30多亩脐橙园的老果农,这两年,卢培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高科技为脐橙种植带来的便捷。“以前防治病虫害全靠人工,要请4个人背着药箱在橙园里忙一整天,才能完成农药喷洒。自从无人机‘上岗’,只需3个多小时就能完成作业,省时省药还安全。”

尝到甜头的卢培金,把目光瞄准更多“新把式”,投入4万多元为果园装上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以前我一个人给脐橙下春肥,要忙活整整8天,现在8小时就搞定,节水50%,节肥30%以上。”卢培金说着,打开抽水泵,往水箱里倒肥料,待肥料充分溶解后,再打开压力泵阀门,水肥就随着树底下360度旋转的喷头均匀洒至树底,滋养着正在蓬勃生长的果树。记者观察到,每棵脐橙树底下都有一个喷头,平均每80至100棵树之间设有一个阀门。

卢培金告诉记者,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以来,他的脐橙园不但果品品质提高了,而且产量年均增长5000公斤左右。村里其他果农也闻风而动,用上了该系统,实现精准浇水施肥。

信丰以科技赋能,带动农民转型成为懂技术、会管理、能创新的新农人,助力脐橙等产业降本增效。截至目前,全县已有约80台无人机用于脐橙种植,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正在多个乡镇试点推广。该县还利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航拍等手段,逐园建立数字果园档案;依托5G赣南果业大365bet体育在线服务平台,加快果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一大批“新农人”树立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理念,促进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