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沉睡”资产焕发活力——会昌县推进乡村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改革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8 15:22来源:字号:

“你看,家家户户楼顶都装了光伏发电板,一年下来,每家也有1300多元租金收益哩!”近日,会昌县小密乡莲塘村村民钟建生笑着说,村里闲置资源盘活利用,很多村民成了受益人。

这得益于该县按照“一乡一基地、一村一电站”目标,采取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方式,推进村级光伏发电站建设。目前,全县建设光伏发电站容量20兆瓦,2021年实现收益1141万元,让村民“晒着太阳就能挣钱”。

如何把闲置资产盘活,促进乡镇经济发展?近年来,会昌县创新实施“确权、盘活、分配、监督”等举措,大力推进乡村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改革,解决乡村闲置资产“归谁所有、如何经营、怎样分配、谁来监督”等问题,把闲置资产变为振兴资产,乡村振兴路子越走越宽。

长期以来,乡村集体资产存在归属不清、流转不畅等问题,清产核资是盘活利用的关键一步。会昌对全县19个乡镇243个村各类资产进行分类核查、全面摸底,厘清资产现值和使用情况,明确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归属。经核查,全县乡村集体资产估值约40亿元。

摸清资产底数后,如何盘活利用?会昌县在19个乡镇设立县属国有企业会昌县振兴集团的子公司,建立“县振兴集团+乡镇子公司+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五级主体经营模式,解决投融资主体、项目运营以及利益分配等问题。“子公司通过资产抵押融资方式与金融机构合作,打通乡村资产融资通道,实现乡村‘沉睡’资源向资产转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该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晓斌说。

机器声音此起彼伏,工人忙着赶制订单……走进会昌县西江镇的乡村振兴产业基地,数栋厂房整齐排列,运输车满载货物整装待发,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

难以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废弃果园。得益于乡村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改革,西江镇22个村以村集体入股形式,投资约6500万元,建设占地50亩的就业帮扶车间。一招妙棋,满盘皆活。如今,废弃果园蝶变为现代化产业园。“我们利用集体资产进行融资,解决部分资金投入难题。同时,22个村共同成立一家管理公司,对基地企业统一运营管理。”西江镇党委书记何青松介绍,目前基地入驻企业14家,每年租金收入300余万元,吸纳附近1600多名村民务工,带动各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3万元。

今年6月,会昌县出台乡村资产管理盘活利用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依法依规、市场化运作、有序推进等原则,建立“县域发展、乡镇增收、村民致富”的利益联结机制,从制度层面为改革提供保障和支撑。

改变来自改革,改革激发活力。如今,一个个优质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该县流转4个行政村约3万亩土地,投资3亿元打造“独好会昌·小密硒谷”富硒产业带;周田镇原农贸市场污水横流,经营管理入不敷出,该镇融资300多万元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焕然一新,每年还能收取摊位租金50.2万元……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今年1至9月,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684.59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6633.77万元,村平均经营性收入27.30万元,同比增长12%。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