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体育在线:市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简报(第27期)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7-08 11:50来源:字号:

 

综合协调小组编印                                                                 2018630

 

 

【领导活动】

630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李炳军专题研究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唐舒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赵多仙,市政府副市长何福洲参加。

 

【经验交流】

●赣县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多次部署、调度,狠抓落实。建立信访件问题台账,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严格按照“快、准、严”的标准和要求,对反映属实的问题现场进行交办,立行立改,确保真改、真办。二是强化边督边改。建立信访件反馈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对交办的信访件实行倒计时催办和全过程监督。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坚持每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汇总整改进度直至整改销号,确保问题查清、整改到位、群众满意。三是坚持常态长效。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和“失职追责”制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监管等机制。

 

【边督边改】

案例十六:会昌县小密乡石灰厂和采石场煤烟粉尘废渣影响农业生产案件处理情况

 

一、交办信访件事项

举报人投诉:小密乡小密村石灰厂和采石场煤烟粉尘污染严重,下雨天废渣和石灰粉被雨水冲到鱼塘和稻田里;农民的菜地被白灰掩埋,无法生长;爆破时噪音很大,房子会摆动,感觉像地震。

二、交办信访件

属第十九批交办件(受理编号:D360000201806190044),由会昌县委、会昌县政府承办,2018620日收到,2018624日办理反馈。

三、信访件诉求

要求解决石灰厂和采石场煤烟、粉尘、废渣影响农业生产的问题,以及采石场爆破噪音大影响住房安全的问题。

四、被举报对象基本情况

经核实,信访人反映的“石灰厂”为小密乡万石坑石灰厂,法人代表为赖年发,该厂没有采矿行为。生产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石灰石烧制项目无任何环保治理设施,烧制石灰石废气直接排放。根据相关规定,该石灰厂为落后的生产工艺装备。

信访人反映的“采石场”为会昌山水泥有限公司万石坑石灰岩矿,采矿权人为会昌山水泥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039月由原国有企业转制,现采矿许可证为C3607002010127120101899,开采矿种为水泥用石灰岩矿,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有效期到2019130日。该采石场办理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712日。该采石场2003年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但石场石料露天堆放,石料堆场未做“三防”措施,场区内雨污分流设施不完善,雨天场区内淋溶水未经收集处理部分排入石场侧边小溪。

五、调查核实情况

接到信访件后,会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刻进行布置。2018621日,由县政府组织县矿管、环保、安监、小密乡政府等单位到小密乡小密村的万石坑石灰厂、万石坑石灰岩矿采石场进行实地核查。经调查,信访人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六、存在问题

1.关于信访人反映的“煤烟污染严重”情况。经调查,万石坑石灰厂的石灰石烧制无任何环保治理设施,烧制石灰石废气直接排放。信访人反映的这一情况属实。

2.关于信访人反映的“粉尘污染严重”情况。采石场开采作业中引起粉尘的情况主要有两种,一是凿岩作业,二是破碎作业。对凿岩作业的粉尘万石坑石灰岩矿已按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发布金属非金属矿山禁止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二批)的通知》(安监总管一〔201513号)的要求对凿岩设备安装了捕尘装置;对破碎作业的粉尘万石坑石灰岩矿也在破碎料口及振动筛相关引发粉尘的部位安装了洒水喷淋装置。信访人反映的这一情况部分属实。

3.关于信访人反映的“下雨天废渣和石灰粉会冲到鱼塘和稻田里”情况,经实地核查,采石场场内未做堆场“三防”措施,雨污未分流,导致下雨天雨水未经收集处理自然排放。鱼塘位于万石坑采石场场区外(厂门口)10米。2个面积不大的鱼塘,水面大约150平方米。经现场察看,鱼塘进水系鱼塘业主自行引入采石场旁水渠内的水。2018621日实地核查当日小密乡下雨,水渠内水质目测清澈。信访人反映的这一情况部分属实。

4.关于信访人反映的“农民的菜地被白灰掩埋,无法生长”情况。小密村万石坑至最近农田(小密村金古塘村小组村道旁)约2公里,石场在运输沿线(厂门口至小密乡中心小学路段)安设喷淋降尘设施,在正常开启时能起到一定的降尘作用。信访人反映的这一情况部分属实。

5.关于信访人反映的“爆破时噪音很大,房子会摆,感觉像地震”情况。万石坑石灰岩矿周边300米范围内无村民居住,符合安全开采条件,但采石场开采作业要使用火工产品。火工产品的使用是经过爆破公司制定爆破方案并经公安部门审批后由爆破公司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爆破作业的,火工产品使用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声波和振动波,而声波和振动波是否会对300米以外村民或房屋造成伤害,这个必须经有资质的专业机构或专家进行监测鉴定后才能得出相关结论。信访人反映的这一情况部分属实。

七、处理整改情况

针对调查核实情况,会昌县采取以下措施分别对信访件涉及的两家企业进行处理整改。

(一)对万石坑石灰厂的处理整改措施

1.对万石坑石灰厂石灰烧制项目未履行环评审批手续,无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废气直排的问题,县环保部门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会环责改字〔201821号),并立即下达停止供应生产用电通知,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

2.由县发改委立即对该厂使用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依法作出处理。

3.会昌县将按法律法规对万石坑石灰厂进行立案处理,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并督促企业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二)对万石坑石灰岩矿采石场的处理措施

1.对万石坑石灰岩矿采石场石场石料堆场露天堆放,未做“三防”措施,场区内雨污分流设施不完善,地面废水废砂直接排入石场侧边小溪的问题,县环保部门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会环责改字〔201822号),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

2.停供其火工产品。

3.按要求整改石料堆场“三防”措施及场区雨污分流设施,要求企业在凿岩及破碎作业中必须全程使用捕尘、喷淋装置。

4.会昌县将按法律法规对该采石场进行立案处理,并督促企业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待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后方可复产。

5.加强矿山在今后生产作业中的监管,严格督促企业按照公安部门审批的爆破方案并错开村民的休息时间进行爆破作业,严禁违规超量使用火工产品。

八、问题解决情况

目前已责令企业停产,待整改到位验收合格后,再恢复生产。

九、向社会公开情况

624日在会昌县政府网站公开。

 

报:省协调联络组;炳军、文明。

发:市协调联络组副组长、各小组组长;各县(市、区)协调联络组。

共印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