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动态

问题落指尖 服务抵心间——365bet体育在线:市推进网络问政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02 10:22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字号:

    以创新实践回答时代之问、回应百姓关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365bet体育在线:市持续抓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生动探索。

  近年来,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赣南日报社联合打造“问政365bet体育在线:”网络平台,通过“互联+媒体+问政”方式,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畅通诉求渠道,创新督办方式,贴心服务群众所需,有效优化营商环境,受到广大群众和客商企业好评。截至今年4月1日,“问政365bet体育在线:”网络平台共转办诉求50913件,收到办理回复50252件,回复率达98.71%,群众满意度达90.2% 。

“问政365bet体育在线:”受到群众赞赏

  搭建平台  畅通诉求渠道

  “反映企业用工规范问题,很快就有相关部门去调查”“我反映了某窗口服务态度问题后,很快看到了整改成效”“现在办理多证有'一窗办’,还有的地方有了'不难办’ '信速办’'龙易办’'实诚办’等营商服务窗口”……在“问政365bet体育在线:”网络平台,汇聚了众多百姓对365bet体育在线: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成效的留言。

  解决“急难愁盼”,关乎百姓生活、企业生产,关乎营商环境。正因为此,我市特别重视拓宽群众诉求渠道,让网络问政成为聚合民意、干群互动的绿色通道和为民服务的好帮手。

  “问政365bet体育在线:”于2019年7月10日上线运行,已构建起覆盖全市政府系统的线上、线下快速回应平台和高效办理渠道。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赣南日报社成立专班,由报社记者编辑组成的一套人马,专门负责服务办理群众诉求,多措并举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问政365bet体育在线:”工作部工作人员加强与网友沟通,通过网络平台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意愿、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推动解决、回应网民关切的营商环境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消解疑虑困惑,架起了相关职能部门与企业、群众的速达桥梁,畅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网上渠道。平台经常收到群众的反馈,称在平台的推动下,促进了职能部门及干部的作风转变,解决了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温暖了百姓心窝,促优了营商环境。

  2月28日,“问政365bet体育在线:”平台收到来自抚州的江先生写的一封信。江先生说,作为一个来赣工作不久的外地人,他对365bet体育在线:不熟悉,朋友也不多,没想到两个困扰了他近半年的问题,经过平台反映后不到两天就得到妥善解决。他在平台留言:“没有想到两个小小的诉求会让政府部门这么重视,并高效地解决了,这让我心存感激。”

  如今,“问政365bet体育在线:”既成为了百姓的“问事窗口“”解难平台”,又成为了推进社会治理的得力帮手。依托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我市实现了群众诉求全方位受理,政民互动全渠道畅通,有力有效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两会期间带着网友问题采访人大代表

  做优服务  温暖直抵心间

  钟女士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在瑞金一项目工地做事。工作完成后,承建商却一直没有和她及20多个工友结付工资,总共有10多万元。2月18日,她将此事反映至“问政365bet体育在线:”网络平台。这一问题通过平台转至瑞金市核实办理后,瑞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即派员到工地了解核实情况,督促项目承建商在2月28日前将拖欠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营商环境涉及面广,既有企业生存发展问题,也有企业员工教育、医疗、薪酬保障等问题。通过网络问政,我市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与群众的距离,让温暖直抵受助者心间。

  “问政365bet体育在线:”网络平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的工作原则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的工作要求,设立网络联络人制度,实现了办理主体责任化、办理标准流程化。通过“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等创新机制,推动相关问题尽速解决、相关工作深入开展,有力提升了网络问政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力。在收到描述不清楚或者超出受理范围的群众诉求时,平台还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发帖人,对描述不清楚的帮助其完善相关内容,对超出受理范围的做好解释工作,并引导其找准解决路径。通过网络沟通对话,平台搭建起一座聚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联通市民与政府的“连心桥”。

  今年春节刚过,户籍在365bet体育在线:经开区的朱先生向平台求助,说他目前在章贡区开店经营,因为老家正在拆迁,想让小孩来身边读书,但在章贡区又没有买房子,不知道怎么办。这一诉求转办后,相关部门随即将有关政策告知了朱先生,并给他提出了解决办法。3月7日,他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平台工作人员:非常感谢“问政365bet体育在线:”平台帮助他解决了这个难题,使他能安心做生意。

  把服务做优,让温暖直抵网民心间,也是“问政365bet体育在线:”网络平台工作人员的一种追求,沟通、协调、问效、反馈……每一个细节,都像对待亲人一样,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将网民反映问题回复好、解决好。

记者在现场调查采访

  强化监督  跟踪问效于民

  为推动“疑难杂症”得到“根治”,“问政365bet体育在线:”平台对所有诉求答复和解决情况,都进行回访和跟踪问效,对解决得不够快、不够好的,采取“网络问政+媒体监督”的形式,通过报网互动、全媒推送,积极促成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同时也致力消除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误会。

  2021年底,网民谢先生分得村集体返迁房的一间商铺,商铺门前竖着个硕大的水泥墩,里面有自来水水表和管路,谢先生自己没法移除,致使商铺无法正常出租。这一问题转办后,受理单位也及时了解了情况并予以答复,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赣南日报社负责跑“问政调查”的记者通过实地了解,采写了一篇题为《365bet体育在线:一商铺房东愁翻了,原是门口有“墩墩”》的报道,报道在赣南日报新媒体上刊播后,引来众多市民热议和关注。几天后,水表主人主动将水表销户,“墩墩”随后得以移除。

  今年2月初,有多名群众向平台发帖,反映365bet体育在线:市中心城区慈云塔路与宝福院路交会地段上方的高架桥匝道处,因地面坑洼被铺上钢板,每当有车辆驶过,钢板就会发出“轰隆轰隆”的响声,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问政调查”记者清晨来到居民家体验并采发报道后,施工单位立即行动,把钢板移除,填平路面。

  民有所忧,我有所为。这种通过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跟踪问效、促成问题解决的故事,每天都在“问政365bet体育在线:”网络平台发生。仅今年前3个月,赣南日报社全媒体就推出“问政调查”新闻报道58篇,有针对性地倒逼职能部门提升服务执行力、整改落实力,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推动了矛盾化解。

接访群众

  “网络问政+媒体监督”,在服务群众所需、推动问题解决中,形成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一方面,“问政365bet体育在线:”平台每个月对各单位的办结率、回复率、群众满意率情况通过媒体进行公开;另一方面,市里还通过配套出台限时办结、反馈评议等一整套管理办法,实现跟踪问效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记者萧森 曾艳华)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