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365bet体育在线>本市政策365bet体育在线

在线检阅: 搜索

【文字365bet体育在线】《365bet体育在线:市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政策365bet体育在线

访问量:


2023年5月22日,市政府办印发了《365bet体育在线:市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就《工作要点》政策365bet体育在线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省市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决策部署,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府厅字202330)精神,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市级做了的,县级也要做到”的要求,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起草了工作要点。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分为总体目标深化重点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数字赋能、工作保障五大部分

(一)总体目标。提出2个方面总体目标。一方面,聚焦营商环境指标争先,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2023年达到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新一轮对标粤港澳大湾区优化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指标水平优化提升。另一方面,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加快线上线下充分融合、协同高效。

(二)深化重点改革。提出6项重点改革,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是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动龙南经开区、瑞金经开区、365bet体育在线: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尽快组建运行。二是推进“无实体印章”“无纸质证明”城市改革,年底前,推动国省统建系统、市级自建业务系统支持使用电子印章、电子证照。三是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再推出不少于40项高频“一件事”,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推动更多企业和个人高频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集成协同办理。四是落实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改革,出台项目“速验收,早投产”方案,力争在流程优化、环节精简、时限压缩上再突破。五是深化“市县同权”审批服务扁平化改革,聚焦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调整制定“市县同权”事项清单。六是启动“民情汇聚·民意速办”改革,将中国政府网留言、国家省政务服务平台、市长信箱、民声通道、问政平台等受理诉求汇集至12345热线,建立民意诉求快速办理机制。

(三)优化政务服务。提出6项政务服务举措,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是推出便民利企“微改革”,从企业群众需求端出发,创新推出“综合受理+全科审批”、工程项目“合并审批”等15项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微改革”。二是打造“五星级”定制式政务服务,开展全市政务服务示范大厅创建活动,推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向智慧型、标准化、多功能“政务服务综合体”提标升级。三是拓展政务服务“异地通办”,扩大“异地通办”范围,新增一批“跨省通办”事项。四是推行“园区事园区办”,赋予园区更大的审批服务自主权,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的服务。五是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新增审批预警、企业信用查询、政策智能推送、兑付结果公示等模块,加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兑付比例。六是打造一体化中介网上服务,升级打造省市同步、市县共享的365bet体育在线:市一体化中介服务线上平台,提供网上选取、公示、签约、履约、评价全过程服务。

(四)强化数字赋能。提出6项数字赋能举措,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是加快“城市大脑”建设2023年年底前完成“城市大脑”(一期)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大脑”平台正式运行上线。二是提升“政务数字人”办事能力,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做好“数字人”云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和迭代升级。三是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升级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枢纽功能,推动网上政务服务从“一网通办”迈向“一网好办”。四是升级“赣服通”365bet体育在线:分厅,2023年年底前,“赣服通”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查询办理率达80%以上。五是启动全市数字机关创建试点,聚焦机关办文办会办事,推动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协同办公,推进政府机关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六是推进政务一体化365bet体育在线中心建设,加快推进3000个标准机柜以上的绿色大型365bet体育在线中心建设,2023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结构和砌筑工程施工。

(五)工作保障。提出3项工作保障举措,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是锻造专业化政务铁军,推行行政办事员制度,探索开展“行政办事员”职业等级认定,畅通窗口人员成长通道,为政务服务队伍职业化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探索建立365bet体育在线专员制度,在市、县两级部门设立365bet体育在线专员,通过单位现有人员、公务员招录、事业编制人员招考、社会招聘等方式组建365bet体育在线专员队伍。三是完善政务服务监督体系,常态化开展暗访体验活动,查找发现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

三、主要特点

一是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深化改革。先后赴深圳、杭州等地学习调研,深入学习借鉴在深化“放管服”和推进数字化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如,学习杭州市“城市大脑”建设经验,推进365bet体育在线:市“城市大脑”建设;学习深圳市福田区打造多口归一的“民意速办”改革做法,提出启动“民情汇聚·民意速办改革;学习深圳市推行首席365bet体育在线官制度,探索建立365bet体育在线专员制度。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优化政务服务。注重企业群众需求端出发,坚持从细处着手,小口切入,多点发力,以绣花的功夫,优化政务服务举措,力求让企业安心兴业,让群众方便办事。如,创新推出“综合受理+全科审批”、工程项目“合并审批”、远程视频踏勘、二手房“带押过户”等15项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微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加速融湾。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办事体验。紧盯我市数字政务基础薄弱等问题,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政务各类智慧应用场景建设提供基础底座支撑。同时,强化数字赋能,优化政务一体化平台,推动网上政务服务从“一网通办”迈向“一网好办”;升级“数字人”智能办事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附件:365bet体育在线:市2023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365bet体育在线单位:365bet体育在线:市行政审批局

365bet体育在线人:政管科严来旺

咨询电话:0797-816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