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365bet体育在线>本市政策365bet体育在线

在线检阅: 搜索

【发布会365bet体育在线】市工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365bet体育在线365bet体育在线: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

访问量:

市政府新闻办、市工信局联合召开《365bet体育在线: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2023-2026年)》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鹏介绍了《365bet体育在线: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2023-2026年)》有关情况,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黄麟球、林小兵,党组成员、副局长赖庆华、杨东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江西日报、香港经济导报、大江网、今视频、新法治报、江西晨报、江西手机报、赣南日报、365bet体育在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此次发布会。

宋鹏在发布会上对《365bet体育在线: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2023-2026年)》进行365bet体育在线。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365bet体育在线: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具有365bet体育在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谋划和推动下,今年11月,我市制定出台了《365bet体育在线: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2023-2026年)》(简称“7510”行动计划)。

“7510”行动计划出台背景。制定出台“7510”行动计划,主要有三个考虑:第一,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今年是我市工业倍增升级行动的收官之年,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全市工业面貌发了巨大变化,总量规模迈上了新台阶。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接续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一个新的行动计划引领。第二,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需要。近年我市聚焦“1+5+N”重点产业,持续用力,产业培育成效明显,特别是千亿产业连续取得新突破。但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持续实施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努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第三,是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的需要。产业集群发展是促进产业专业化分工和创新资源集聚,实现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通过近年的不懈努力,我市产业集群的发展有了长足进步,365bet体育在线:南康家具等6个产业集群获评全省星级产业集群,其中五星级集群3个,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获评全省唯一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但我市的产业集群发展距离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还有一定差距。“7510”行动计划围绕365bet体育在线:特色和优势产业集群,明确了重点建设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出了具体的思路举措,旨在推动我市打造国内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集群向世界级水平跃升。    

“7510”行动计划主要内容。“7510”行动计划包括1个总体行动计划、7个分产业链行动方案,针对性、操作性都比较强。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目标。“7510”行动计划的目标,具体来讲,就是到2026年,力争现代家居、有色金属和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纺织服装、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7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打造稀土新材料及应用、现代家具、钨新材料及应用、电子信息、锂电新能源等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统筹制造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分别提出了7条重点产业链和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主攻方向、发展路径和区域布局。7条重点产业链:到2026年,现代家居全产业链营收力争突破5000亿元;有色金属和新材料全产业链营收力争达到3000亿元;电子信息全产业链营收力争达到2200亿元;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营收力争达到2500亿元;纺织服装全产业链营收力争突破2000亿元;绿色食品全产业链营收力争达到400亿元;生物医药全产业链营收力争达到150亿元。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打造稀土新材料及应用、现代家具、钨新材料及应用等3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电子信息、锂电新能源等2个国内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三是主要举措。提出了实施产业链建设“六大行动”。一是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升级行动。由市政府领导担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推行“链长+链主”“链主+基金”“链主+平台”等工作模式。支持链主企业牵头搭建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创新机构等产业服务平台,引领产业链提能升级。二是实施产业链布局优化行动。每个县(市、区)明确1-3个主导产业链,推动具有产业链上下游和周边配套协作关系的县(市、区)、园区一体化定位、差异化发展。积极布局一批未来产业。三是实施企业培优育强行动。动态优化更新产业链“四图五清单”,持续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和知名企业。推动现有龙头骨干企业实施产业链上下游垂直整合,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四是实施创新赋能提质行动。鼓励以链主企业为主体建立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一批“智能车间”“黑灯工厂”“产业大脑”。促进产业链绿色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五是实施产业链协同提升行动。建立健全线上线下常态化对接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带动大中小企业融合互通。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试点示范,构建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生产加工、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等全产业链条。六是实施产业生态优化行动。制定新一轮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企业帮扶长效机制,建立项目高效联审会商机制,推动资金、土地、水、电、气、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向重点产业链倾斜。

四是保障措施。分别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调度推进、加强考核引导等三方面。市工业倍增升级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工作。市工信局负责链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牵头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发展,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建立完善日常调度、问题办理、提醒督办等工作机制,每年对各地、各部门推进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考核。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狠抓落实,形成合力,营造抓产业链、抓制造业的共识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