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安全生产

在线检阅: 搜索

我市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

访问量:

10月25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例会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胡剑飞作部署讲话,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邹焕铁,市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
胡剑飞指出,近期森林火情多发频发,充分暴露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依然存在问题短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警醒,坚决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安全平稳。
胡剑飞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全市正处于历史上森林防火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居高不下,加上风力等级较高、林内可燃物载量较大、秋收农事活动较多,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重大火灾,务必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汲取教训,把森林防火之弦绷得更紧,铆足狠劲,下足苦功,坚决扭转森林火灾多发频发局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采取最严措施,巩固森林防火安全防线。全面压实责任,严格抓好《365bet体育在线: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二十条硬措施》落实,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氛围,合力把防的功夫做足。全面消除隐患,组织开展火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景区、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以及输变电设施、高铁、高速公路、国省道沿线可燃物进行全面清理,对林区军事基地、油库、加油站、危化品仓库、林业企业等重大风险源进行全面摸排,查清底数,建立台账,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并落实日常防范管理,推动火灾隐患及时消除。坚决管住火源,发动乡村全部力量把路口、查火源、守山头,落实野外火源“最后一公里”管控责任,坚决堵住野外火源网格化管理漏洞,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推行“野外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对执意违规违法用火行为,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予以打击。科学高效扑救,立足“小火大打”原则,及时启动预案,强化组织指挥,加强火情侦查,精准研判形势,高效制定扑火方案和紧急避险方案,调集地区专业力量,实施重兵扑救,全力以赴打早、打小、打了。必要时向上申请调兵支援,坚决确保救火人员和火场周边群众生命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
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责问责。严肃火情报告纪律,确保“有火必报、归口上报、口径一致”,发生迟报、瞒报的,将通报全市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从严从快追责问责,针对已发生的森林火灾成立提级调查组,迅速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严肃处理,绝不能姑息迁就;严惩火灾肇事者,坚持逢火必查,逢案必破,坚决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火警必处,火案必查,肇事者必惩,以铁腕手段形成强大震慑。
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