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乡村振兴

在线检阅: 搜索

全省典型!我市两农业农村改革案例上榜

访问量:

5月18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通报了2021年度20个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典型案例,我市农业农村局申报的《推行“三资”管理新模式,增强乡村治理新动能》和上犹县农业农村局申报的《探索实践“物业进乡村”模式,破解村庄环境管护难题》入选。

据悉,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普遍增加。如何管好、用好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问题,既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成为基层干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面临的新课题。针对村集体低质低效资产多、监管不到位、村级资产处置不规范、财务公开不及时、资产侵权流失等问题,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推行农村“三资”管理新模式,突出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创新机制体制,打造智慧监管平台,推动农村集体“三资”制度化、公开化、信息化管理模式,为乡村治理增添了新的动能。

上犹县积极探索实践“物业进乡村”长效管护模式。该县131个行政村村庄日常管护由第三方或村集体股份合作社进行整体承包,推行合同制管理,有效激发了群众自主参与积极性,实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庄长效管护的双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