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乡村振兴

在线检阅: 搜索

宁都: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访问量:

盛夏时节,走进江西省365bet体育在线:市宁都县竹笮乡水口村,只见新修的通组水泥公路直通每家每户,村口一丛丛古杉树焕发勃勃生机,富有田园气息的篱笆围着一片片碧绿的果树、蔬菜,房前屋后点缀着翠竹和草坪,抬头望远,青翠欲滴的群山起伏连绵,让这个小山村,如同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产业助振兴

“哞……”清晨,水口村山谷地里,牛叫声声打破宁静,唤醒乡村勃勃生机,一边赶着牛群一边哼着小曲的水口赤水小组村民谢流浪精神抖擞,满脸洋溢着幸福。

这是谢流浪加入该村养牛协会后,每天要做的事情,眼前的牛群正是他的致富之宝,“现在的好日子都指着这些肉牛呢!”谢流浪兴奋地说道。

养牛协会通过“基地示范+散户参与+协会统管”的肉牛养殖模式,带动村民致富。去年谢流浪领养了基地6头西门塔尔牛,自己又借款购买了7头本地黄牛,在基地技术员的指导下,13头牛养得膘肥体壮,去年卖牛收入和产业奖补就达4万多元……

眼下正是白莲丰收的季节。每天五点不到,水口村水口组陈木生夫妻俩便骑着三轮车前往莲田采摘莲蓬。白莲是他的致富产业,特别是这两年,他种植了10多亩白莲,还种植了8亩水稻,每年依靠白莲和水稻增收6万多元。现在,全家人也住进了新盖小洋楼里,幸福指数节节高升。

脐橙基地、制种基地、白莲基地、生态肉牛养殖基地……如今,走进水口村,宛如走进了现代农业产业园。脐橙、油茶、白莲、肉牛、宁都黄鸡、土鸭、草鱼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风生水起,迷人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村民们也在努力奋进中逐步圆自己的小康梦。

旧貌换新颜

早上起床到广场健身器材上和三五好友一起晨练,中午到村图书馆看看书,傍晚约上几个棋友到公园庭院一块下棋……这是水口村陈平生一天舒适又自在的生活。“多亏政府建设了这么多休闲去处,我们老年人在村里过得很惬意!”陈平生直言现在十分幸福。

然而,几年前,水口村却是另一番模样,牲畜放养,牛粪遍地,臭气熏天、无从落脚。如今,牛舍统一规划,全部圈养,茅房、旱厕全部拆除,家家都建起了独立的卫生间,配上了冲水式洁具,人居环境、卫生意识显著提升。

前些年,因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纷纷向村委会提意见,有些村民甚至举家搬迁。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水口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美化村庄,为四个自然小组新安装了山泉水,硬化檐阶、水沟,修通组水泥路,修建入户道;新建了文化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

如今行走水口,远望,青山环绕,苍翠欲滴;近观,白墙黛瓦,流水人家,置身其中,仿若仙境,令人流连忘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