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乡村振兴

在线检阅: 搜索

“深圳经验”+“寻乌实践” “新新农人”借拼多多年销脐橙上千万元

访问量:

“这几天的脐橙还不够甜,我们主动把单量降下来了”。凌雨南说。刚刚过去的“双11”,他与高中同学蓝宁、凌永春、吴海平合伙经营的果品电商公司,在拼多多的店铺一天卖出超1万单赣南脐橙。他说,再过一段时间,脐橙的品质更好,那时才会真正迎来销售高峰。

从2016年开始试水在线上卖脐橙,到2021年通过电商渠道专攻柑橘产品,这4名来自江西的“95后”一直就看重品质和回购。从卖2万斤脐橙赚1万多元起步,到卖60万斤挣到“第一桶金”;从亏光200万元,到挣回200万元……他们的创业经历充满了曲折。凌雨南等人曾经两下深圳“半工半创”学习电商运营,如今,他们的脐橙在深圳等广东城市大受欢迎。

“寻乌合伙人”们卖脐橙的经历,是“新新农人”创业的缩影。拼多多发布的《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该平台95后“新新农人”数量超12.6万人。这些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懂经营懂管理、擅长整合上下游的“95后”,正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崭新力量。

一下深圳,“偷师”学电商

365bet体育在线:是“世界橙乡”,在赣南脐橙核心产区寻乌,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之特色酸性红壤,种出的赣南脐橙色泽鲜艳、香甜多汁。作为土生土长的寻乌人,脐橙是凌雨南再熟悉不过的水果。

凌雨南和蓝宁、凌永春3人合伙的想法缘于2016年暑假的一次相聚。蓝宁这几年随父母走南闯北跑脐橙市场,凌雨南和凌永春学的是软件开发,3人见面一商量,可以在线上卖脐橙。

当时大多数的寻乌人对网购还很陌生,他们从自家果园“赊”来脐橙,通过朋友圈等渠道加好友、发红包进行推广,一年卖出2万斤脐橙,第一次就赚了1万多元。几个年轻人觉得,想把脐橙生意做下去,必须从头学起。他们决定先拿着这笔钱,到一个大城市学习电商运营,目的地选在深圳。

2017年春节后,凌雨南和凌永春应聘到电商公司做客服,蓝宁在装修公司做销售。每天晚上,大家回到位于龙华的出租屋,总结白天在电商公司学到的知识,讨论选品和运营。那一年,电商界杀出拼多多这匹“黑马”,凌雨南发现,拼多多是卖农货起家,和他们想做的水果很匹配,于是当年就入驻拼多多开了店。这一年,拼多多的GMV(成交总额)为1412亿元,活跃买家用户数量已达到2.45亿。

“偷师”半年后,新一季的赣南脐橙要成熟了,凌雨南等3人辞工回到寻乌,开始实践“深圳经验”,他们4个月就在拼多多上卖出了近7万斤赣南脐橙,加上其他渠道共卖出了10万斤。

二下深圳,回乡挣回“第一桶金”

“半创半学”,这是凌雨南和伙伴们创业初期的策略。在脐橙季回家大干一场,然后再外出学习。凌雨南说,第一次在深圳打工半年多只学到了“皮毛”,于是2018年开春,他和凌永春背上行囊再次南下。

凌雨南入职深圳宝安一家电商公司。做事用心的凌雨南得到了老板的赏识,不仅下班后给他开小灶,还专门帮他报了培训课。那年10月,凌雨南在回家前向老板坦陈,自己来深圳是为了学习电商经验。老板告诉他,做农货电商绕不开拼多多,眼下正是好机会。

凌雨南说,二下深圳,自己不但收获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思考方法。回到寻乌,大家筹集了60万元资金提前囤货,放弃其他渠道专攻拼多多,这一季结束共卖了60多万斤脐橙。2018年,小团队迎来新的合伙人吴海平。

脐橙只能卖一季,几个年轻人希望开拓更多的“爆款”,然而这次他们却遇上了挑战。首先是选品,2018年和2019年,他们分别瞄准了平和蜜柚和越南大青芒,做蜜柚不仅没赚到钱,还搭进去2万元,做青芒也亏损5万多元。他们分析发现,不懂产品、供应链不成熟,是蜜柚和大青芒相继遭遇“滑铁卢”的原因,要从自己最为熟悉的柑橘产品入手。他们选中了云南蜜桔,错开了赣南脐橙销售季。

“深圳经验+寻乌实践”很快在云南玉溪复制开来。4个年轻人在这里找产地、租工厂、请工人,利用店铺积累的客户和流量,两个月挣了30多万元。再回到寻乌,正是脐橙销售季。2020年春节,正逢疫情暴发,线下销售受阻,拼多多上的网店却未受影响,提前囤的脐橙供不应求,几个人挨家挨户收购,通过邮政快递打包寄出。这一季他们挣了200多万元,那一年他们平均年龄25岁。

专攻拼多多,寻乌脐橙成一线城市“网红”

凌雨南说,做农货电商不能像以前一样拼价格,也不能一味求“走量”,要做好品质,提升回购率。“脐橙耐运输,但品质的把控却是个精细活儿,要根据糖度的高低调节货源,把控上架的节奏。还要做好脐橙的选品,看到‘青头’要挑出来,这会影响顾客的评价”。他说。公司聘了专人采果,从源头掌控品质,提升竞争力。如果达不到,连自家果园的脐橙,也不能进入公司销售。

做最熟悉的品种,选对渠道也至关重要。蓝宁说,团队在寻乌做出名气后,曾与当地一家果品企业合作成立新公司,在365bet体育在线:等地建仓储,并拓展了多个品种。习惯了电商囤货模式的他们,却在2021年初遭遇果品丰产跌价,2元一斤囤的货,市场价只卖1元多。此前挣来的200多万元几乎一夜亏光。团队并没有因此泄气,结束新公司合作,专攻果品电商渠道,拼多多成为最重要线上渠道。

365bet体育在线显示,2018年至2020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交易总额逐年翻倍,从653亿元迅速增长至超过2700亿元。而“寻乌合伙人”从2017年进驻拼多多,脐橙业务一直在稳步扩大。凌雨南说,精品装赣南脐橙在拼多多上非常受欢迎,尤其是进入“百亿补贴”后,销量节节升高。“一二线城市居民特别喜欢寻乌脐橙,尤其是深圳等广东城市,订单量和回购率非常大”。凌雨南说,曾经的“福地”成了如今的重要市场。

寻乌赣南脐橙今年11月1日开采,产量预计达22万吨,4名“95后”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销量1000万斤。如今,他们已经有了一条完整的产品线,脐橙季之后做无籽沃柑,然后是寻乌和云南蜜桔,去年公司在拼多多全年销售的柑橘产品达5000万元,今年他们决定要突破亿元。

“从以前不知道网购,到现在都在搞电商卖农货。”寻乌县果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谢大铭说,电商已占寻乌脐橙销售额的2/3,6000多家电商里,有5000多名从业人员是年轻人。寻乌脐橙产业的未来,寄托在他们身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