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医疗信息

推进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流程

访问量:

365bet体育在线: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民服务为宗旨,以优质文明服务为目标,着力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一体化”,促进我市经办服务往服务水平向精准化、精细化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积极打造医保经办服务“365bet体育在线:样本”。

一、着力加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提高群众业务服务满意度”为目标,以“创新推动经办服务转型”为途径,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升服务理念。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减证便民”服务。按照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公布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全市一体化的经办服务体制,出台《365bet体育在线:市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手册(试行版)》,全面统一规范全市医保经办服务流程、要求、程序。二是全面推行和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通过“好差评”系统,收集单位和群众评价意见。实行“一号一评价”和“一事一评价”,鼓励单位和群众评价政务服务,推动医保经办工作服务理念、工作作风的革新,实现医保经办服务水平的提升。

二、积极对接线上平台实现经办业务“掌上办”。探索构建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多层级、无缝隙的医疗保障服务网络,延伸经办服务触角,优化网上服务平台,增加网上平台服务事项,让更多的医保经办事项服务由“只跑一次”转变为“一次不跑”。一是实现居民新参保业务上线。为新生儿、大学生毕业返乡、职工转居民、退伍军人、出国人员回国、劳改服刑期满、新迁入和持居住证等八类人员开通在线参保,推出居民线上参保登记缴费一体化操作。自2021年1月份上线以来,在线受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57062人次,其中2021年新生儿在线申报9420人,有14754人出生(2020年新生儿81413人),占63.84%,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关系转移接续网上办理。为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于2021年3月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关系转移接续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市本级共受理参保关系转出204人次,相较去年转出526人次,占比38.78%;受理参保关系转入116人次,相较去年转入650人次,占比17.84%,办理周期由原来的3个月缩减至1个月。三是实现异地就医自助开通。作为“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国家级试点,我市率先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全面接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线上备案,符合条件的参保群众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选择备案类型、就医地等相关信息,只需在线填写个人承诺书,即可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三、大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意识。鼓励和引入系统外力量参与医保经办服务,打通医保经办服务堵点、难点,制定系统外单位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和准则,开展全市经办人员轮岗培训,组织各分局和分中心经办人员统一到市中心大厅跟班学习,促进经办一体化目标的实现,形成医保经办服务齐参与、共推动的局面。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