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医疗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看完这篇就明白了,

访问量: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所、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不同于建立在工商业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传统主流就业方式的各种就业形式的总称,如各种下岗失业人员个人或以街道、社区等组织形式,从事社区便民服务、家政服务,上门维修服务等各种劳务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能否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呢?答案是肯定的。

一、缴费标准

险种分类

年龄分类

缴费标准

备注

基本医疗保险

60周岁、女50周岁以下

4418×8.5%×12+192=4698.36

4418元为上年度本市月社平工资,192元为大病保险费。

男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

4418×6%×12+192=3372.96

注:2020年不再受理住院医疗保险缴费。当年已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需次年(每月1-9日)才可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

二、缴费时间

全年可办理缴费业务。每年11月1日到12月31日可缴纳次年度全年基本医疗保险费,逾期将暂停相关医保待遇并按规定计算滞纳金。

三、缴费方式

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主要可通过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农业银行微信公众号、农村商业银行微银行、365bet体育在线:银行微信公众号、支付宝(赣服通)、办税大厅POS机、合作银行柜台缴费等方式

办理新参保:灵活就业人员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社保卡)以及有效居住证件、户口簿、个人免冠彩色一寸照片两张,在经办大厅填写《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特殊人群需提供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就业证件或居留证或永久居留证;护照或绿卡原件)进行现场办理。

审核通过后,医保系统内转为灵活就业人员,建账并生成缴费信息,参保人员确认缴费信息后,到税务窗口或线上平台缴纳医疗保险费用;

审核未通过,即时出具一次性告知书,告知参保人员审核未通过原因


政策365bet体育在线来源: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经办服务大厅  0797-8083792

              365bet体育在线:市章贡区钨都大道6号市民中心2楼A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