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就业创业

尹蔚民:五措并举保持就业稳定

访问量: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人社部部长尹蔚民9日下午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三大因素决定今年就业形势非常复杂,任务艰巨。“但是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对完成今年就业目标有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就业工作做了部署,明确提出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个是化解产能过剩,将会有部分职工下岗分流;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情况下,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用工需求减少;三是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就业压力大。”尹蔚民说。

  据了解,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65万,比去年增加16万。职业学校毕业生、初高中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大约也有700万。今年城镇新增青年劳动力约1500万,就业压力比较大。

  “但是我们对完成今年的目标就业任务有信心。首先得益于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今年GDP增长将在6.5%以上,为就业奠定了基础和前提。我们会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努力保持就业稳定。”尹蔚民说。

  尹蔚民列举了五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努力开发就业岗位,就业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协同推进,特别是新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是多措并举,妥善做好下岗职工分流安置。三是继续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创业引领计划等,积极推进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就业工作。四是大力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五是积极推进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为就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