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非银支付监管条例落地 收单外包市场持续洗牌

访问量:

  随着收单外包服务市场的发展壮大,外包机构的规范经营变得愈加重要。《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日微信支付对服务商合作协议和规则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协议将于2024年1月8日起生效。与此同时,多家支付机构因多项违规,被监管警告并罚没金额超6000万元。

  1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湖南省分行作出对汇卡商务、信汇电子、易联支付、九派天下支付等支付机构的行政处罚决定。上述支付机构合计被罚4000余万元,相关支付机构总裁、董事长、销售经理、董事长助理、风控中心经理、渠道部负责人、合规部总监等负责人一并被罚。

  与此同时,经过对《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近两年的讨论与修订,《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也于近日正式公布。据悉,《条例》共6章60条,重点明确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定义和设立许可、完善支付业务规则、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

  “《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支付领域监管的顶层设计,提升了支付机构监管法律层级,更全面、系统地规定了支付领域重大事项的管理和处置。”有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条例》的实施,为支付机构的未来发展打下了良性竞争和规范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例》对非银行支付机构业务类型按照“业务实质”进行了重新划分,体现了功能监管理念,有利于提升监管专业性和公平性。

  相关市场机构的内部整治工作也在铺开。《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微信支付对服务商合作协议和规则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收单外包服务机构的备案义务,强化针对合作伙伴的违约处理措施,修订后的协议将于2024年1月8日起生效。

  修订后的协议显示,服务商应当在开展收单外包服务前30个自然日内,按照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备案。在落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相关备案要求前,不得从事特约商户推荐、受理标识张贴、特约商户维护、受理终端布放和维护、聚合支付技术服务以及其他收单外包服务。

  “未完成备案的收单外包机构,将无法正常开展收单业务合作。” 上述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的市场规模和展业人才将不断集中于合规、有竞争力的中大型机构,一大批小机构将逐渐被市场淘汰,收单行业也开始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支付机构不应存在任何侥幸心理,需要踏踏实实执行新规,对此前收单领域存在的短板查漏补缺,同时严格商户准入条件,利用科技手段强化支付防护网,加强商户日常巡检。”对此,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表示,多家收单机构遭受处罚等严监管,确实意味着行业加快洗牌,未来支付行业将回归支付业务本源,围绕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及小微商户开展良性竞争。□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