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北交所:会计师事务所应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财务内控的规范性

访问量:

    本报记者 孟珂

    12月27日,北交所发布《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做好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提升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审计质量,提示关注相关事项。

    《通知》提出,会计师事务所应按照质量管理准则等要求建立健全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委派具备专业胜任能力的执业人员,承担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在年报审计工作中应严格执行审计准则,认真履行审计程序,确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应当按照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和方法,充分了解上市公司经营信息、行业状况和监管环境;关注上市公司内控有效性,充分考虑由于融资、退市风险等可能引起的财务报表粉饰风险;保持职业怀疑,有效识别、评估及应对因舞弊和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独立、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切实提高执业质量。

    同时,《通知》提出,会计师事务所应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财务内控的规范性,关注收入、资产减值、资金占用、关联交易、金融工具、企业合并等重点领域的审计风险。

    具体来看,在收入方面,注册会计师应恰当识别和评估收入确认、虚增或隐瞒收入、提前或延迟确认收入等相关重大错报风险,加强舞弊风险的评估与控制。

    在资产减值方面,注册会计师应复核上市公司资产减值的测试过程和结果,评价管理层作出的与资产减值相关的重大判断和估计。

    在资金占用方面,注册会计师应结合上市公司及其内部控制情况,恰当识别和评估资金占用方面的错报和舞弊风险。关注上市公司资金往来,是否存在通过各类预付款项、应收款项,固定资产购置、在建工程,无商业实质的购销等方式变相将资金资产转移给大股东或其关联方等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关注资金受限情况,大额存单是否存在异常,大额预付款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关注银行存款函证程序的有效性;关注货币资金重要账户的期后流水。

    在关联交易方面,注册会计师应结合上市公司及其环境、内部控制情况,有效识别、评估及应对关联交易相关重大错报风险。重点关注关联方认定及披露的完整性,关联交易披露的完整性,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公允性,关联交易决策程序的合规性等,设计并实施恰当的审计程序,以应对虚构交易调节利润、利益输送、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风险。

    《通知》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应切实加强北交所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审计工作,严格按照审计执业准则的相关要求,及时完成各项审计程序,确保按期出具审计报告,提高审计质量,促进上市公司财务规范,提升上市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