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微信进一步扩大可使用数字人民币商户范围

访问量:

    本报记者 李冰

    1月17日微信官方消息称,为进一步支持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及生态建设,微信支付携手数百家收单机构,进一步扩大微信内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商户范围。

    截至目前,在微信内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数百万商户涵盖了景区博物院、多地生活缴费平台、T3出行、哈啰单车、顺丰速运、南方电网等,覆盖了生活服务、民生缴费、餐饮娱乐、出行交通等多个领域。

    微信支付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微信内对数字人民币用于各类生活服务、民生缴费等的支持,将进一步丰富数字人民币日常使用场景,用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场景,便捷地体验数字人民币交易。”

    经过多年发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不断扩大,应用生态也日渐丰富。近年来,微信陆续推出多项支持数字人民币生态的开放举措,2022年上半年,微信向试点区域用户开通“数字人民币入口”,同时在付款页面新增“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2022年下半年,微信上线“数字人民币红包助手”小程序,陆续配合深圳等地政府部门,多次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

    进入2023年,微信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内管理并使用已开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同时,微信开放小程序、视频号场景,将用户、商家与数字人民币App无缝对接。另外,在成都大运会期间,支持衣食住行等领域的一批微信小程序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便捷支付。

    “微信近些年持续助力数字人民币丰富应用场景,促进数字人民币生态不断扩容。”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预计,微信还将持续探索更多支持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场景及措施。

    北京鑫科金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甘玉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365bet体育在线称:“微信通过与数百家收单机构合作,一方面为更广泛的商户和消费者提供了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便利条件;另一方面微信也增强了自身的支付生态系统,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365bet体育在线显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扩展至17个省市的26个试点地区。应用场景已从个人消费场景延展到薪资发放、普惠贷款、绿色金融等对公企业服务,以及财政、税收、公用事业、电子政务、助农扶贫等政务服务场景中。

    甘玉涛表示:“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在更多应用场景中的融入以及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增加交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同时为金融服务提供更高效的监管方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