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去年近七成持牌消金公司高管变动 “掌门人”因何更迭频繁?

访问量:

    本报记者 李冰

    刚刚过去的2023年,持牌消金公司高管更迭频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已有超20家消金公司高管调整,综合行业来看,持牌消金公司2023年高管变动比例近七成。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已有招联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建信消费金融、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内蒙古蒙商消费金融、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在内21家消金公司高管履新。

    从高管变动涉及岗位来看,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裁、首席风险官、首席财务官等核心职位。就2023年董事长职位变更情况具体来看,1月份,中原消费金融董事长马景鹏任职资格获批;3月7日,原中国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核准陈俊斌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3月24日,小米消费金融董事长岳凯任职资格获批;7月14日,原重庆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核准了金晓龙的蚂蚁消费金融董事长任职资格;11月份,唯品富邦消费金融董事长姚芳任职资格获批等。

    从“接棒者”履历来看,其多为公司内部提拔或来自公司大股东方。比如中原消费金融迎来了自成立以来的首次董事长“换帅”,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由原来的李玉林更改为现在的马景鹏。公开资料显示,马景鹏来自中原银行。中原消费金融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番董事长变动是由于中原消金第二届董事会换届,属于正常人事变动。

    另外,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和盛银消费金融等均迎来新任总经理,唯品富邦消费金融迎来首席风险官,宁银消费金融副总裁许建明任职资格获批,中银消费金融迎来新任首席财务官等。

    “消金公司高管调整是近年来行业发展的缩影。”在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看来,一方面公司存在正常人员更迭情况;另一方面,有公司期望通过高管调整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引进新型管理人才,为机构提供专业力量,激发公司团队创新。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目前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分化加剧。消费金融公司高管频繁更迭履新有利有弊,正常范围内高管人员更迭、引入专业能力更强的管理人员对公司有利,但若高层人员频繁更迭则对自身业务发展不利,人员调整带来的后续影响待市场检验。”

    同时,行业也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李一帆对《证券日报》记者总结认为,整体来看,我国消金公司历经十多年发展,当前正处于发展与规范并重阶段。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规模呈现稳健增长态势,但消费金融公司数量逐渐增多,叠加近期商业银行在净息差下行压力下推动传统个人金融业务下沉以拓展新的盈利点,与消费金融公司在客群方面存在一定程度重合,使得消费金融公司同业竞争加剧。对此,消费金融公司应充分发挥金融对消费的拉动作用,通过顺应市场发展、监管变化以及消费升级趋势,结合自身经营发展的战略需要,围绕消费金融业务逐步稳妥发展新模式、新产品,通过差异化策略为相关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消费金融服务,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优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