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2024年首单GDR终止案例现身 去年有10家撤单

访问量: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开年以来,首单GDR终止案例出现。2024年1月8日晚,福斯特公告称,终止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事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GDR撤单企业已有11家,其中10家均在2023年公告终止,1家在2024年终止。

    对于终止原因,多数公司将其归结为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公司财务与经营状况、资金需求、战略规划等变化。不过,也有声音认为,拟发行GDR的企业撤单、整体GDR发行节奏趋缓,意味着A股公司赴境外融资趋于理性。

    发行日趋理性

    GDR终止现象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涉及市场环境、融资成本、资金使用效率、市场接受度、公司战略调整等多个层面。

    在2022年《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发布后,A股公司发行GDR节奏加快。

    进入2023年后,GDR相关配套监管政策相继落地,对申请程序、募集资金的使用规定与后续管理、发行间隔等提出具体要求,不仅优化了相关制度,也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发行GDR的行为。同时,交易所也通过发放问询函的方式对上市公司GDR持续监管。

    从定位来看,监管政策明确提出“具有一定市值规模、规范运作水平较高的境内上市公司”“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主业领域”“满足海外布局、业务发展需求”等要求。

    从程序来看,GDR发行,除了报给交易所审核再由证监会注册,还要按照境外上市备案新规,获取备案通知书。自2023年3月31日《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实施以来,目前仅有1家拟赴瑞士发行GDR的企业提交备案,尚未获得备案通知书。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三花智控在2023年8月25日提交GDR备案申请材料。从反馈意见来看,公司需要补充说明GDR在限制兑回期届满后转为A股对交易及市场的影响以及应对预案,以及为持续符合外资持股比例规定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此外,由于GDR发行与前次融资需满足6个月的时间间隔,有的上市公司在终止GDR后选择定增计划。例如,2023年12月份,芯原股份终止GDR发行,同时拟定增募资18亿元。

    德意志银行信托与代理人服务亚太区销售总监、董事总经理吴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政策进一步完善了GDR发行的监管框架,虽有部分企业选择调整或推迟GDR融资计划,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坚持推进GDR发行来接触更多海外投资人,随着GDR发行细则和发行人条件的进一步规范,将为更多中国企业持续赴欧发行GDR打下良好基础。”

    便于海外布局

    据同花顺iFinD365bet体育在线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4年1月9日,剔除11家终止发行的企业,已有23家A股上市公司在英国或瑞士成功发行GDR。其中,6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17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从GDR发行上市日期来看,2023年有9家A股公司成功发行GDR,2022年有10家,2020年有3家,2019年有1家。

    从上述已发行GDR的企业来看,锂电产业链等已在海外布局的上市公司居多,其目的在于扩大出海版图。

    例如,国内头部隔膜厂商星源材质,2023年上半年海外出货(含海外客户国内工厂)占比超40%。公司在2023年12月份成功发行GDR募资1.2亿美元,主要用于公司全球业务拓展及国际化布局,以及补充流动及运营资金等。

    再比如,锂电池企业龙头欣旺达、国轩高科等在欧洲建厂,就近配套欧洲车企,发行GDR的募集资金可用于公司海外项目的建设。

    此外,仍有23家A股公司正在筹备推进GDR发行事宜,其中14家已获得证监会反馈或核准,其余仍在预案或者董事会阶段。行业分布涉及新能源产业、医药生物、高端制造等领域。

    对此,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陆景表示,随着中国龙头企业在全球竞争力的提升,预计会有更多行业龙头探索GDR发行机会,如高端装备制造、ESG产业链企业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