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政策力挺提振行业信心 多家房企更新债务重组进度

访问量:

  ◎记者 刘礼文

  近日,房企龙头碧桂园披露了其债务重组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碧桂园已委聘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担任境外债务重组的主要财务顾问。与此同时,公司正积极与各方共同制订境外债务重组方案。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得益于行业政策“暖风”频吹,今年以来,除了碧桂园更新了债务重组“进度条”外,中国奥园、正荣地产、旭辉控股集团等房企的境内外债务重组也相继取得新进展。与此同时,多家大型房企正通过引入投资者、丰富融资渠道等方式,积极改善自身现金流。

  “对于其他出险企业的债务重组和风险化解而言,已成功进行债务重组的房企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认为,2024年将会有更多风险房企的债务重组取得明显进展,房企风险出清将提速。

  多家房企债务重组有序推进

  从碧桂园披露的最新消息来看,其境内外债务管理措施正有序推进。1月16日晚间,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各财务、法律顾问的协助下继续评估集团的流动资金状况,建立与所有债权人的合作沟通平台,共同制定整体方案来全面解决公司当前境外债务风险。

  1月15日晚,碧桂园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碧桂园集团积极采取措施自救,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努力促进销售、盘活资产,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推进债务重组,目前9只境内债券已成功展期。

  历时24个月,中国奥园61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计划获相关法院批准。2024年1月12日,中国奥园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相关法院的批准,是落实集团重大债务整体重组的重要里程碑。根据此次获批的境外重组方案,中国奥园将发行新的融资工具对原有约61亿美元的境外债务进行置换,包括4只共计23亿美元的新债务工具,以及14亿股普通股、1.43亿美元无息强制可转换债券、16亿美元永续债。

  早在本月初,正荣地产和旭辉控股集团等房企相继披露了债务重组进展。1月3日,旭辉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境外债重组方案新票据展期2至9年,减债规模约33亿至40亿美元。1月2日,正荣地产发布公告称,正荣地产与债权人特别小组成员订立了重组支持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承诺支持、促进、实施或以其他方式实现重组,以及投票赞成计划及同意征求等条款。

  刘水分析认为,从债务重组过程来看,部分出险房企积极作为,拿出了诚意十足的债务重组方案,提供了包含债权和股权等在内的多种处置方式,能够满足债权人多样化的需求。再加上部分房企提供的资产较为优质,增强了债权人对公司恢复正常经营的信心。

  前瞻布局提升“免疫力”

  随着行业各类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部分房企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引入投资人等方式,提高适应市场变化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如万科通过调整组织和人事安排,以期抓住消费类基础设施REITs发展机遇,提前布局行业“下半场”。近日,万科正式成立商业事业部,万科7区域的商业业务、印力集团统一并入商业事业部。万科就此表示,此次组织调整和人事安排是匹配战略发展的需要。

  在万科看来,消费类基础设施REITs试点为商业业务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通过商业板块的“一盘棋”建设和强化团队管理力量,有助于更好地抓住商业业务发展机会。

  向来以稳健经营著称的万科作出这一调整并不意外。2023年10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第五十条的决定》,将公募REITs试点资产类型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此前曾表示:“REITs对于不动产经营业务的重要性,类似于按揭贷款之于住宅开发的重要性,将帮助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为不动产的经营服务商,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其深远影响将随时间而显示出来。”

  同样积极拓展REITs融资渠道的还有华润置地。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信息显示,近期,华润置地挂牌转让华润置地(沈阳)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39.15亿元。对此,华润置地表示,沈阳铁西万象汇作为华润置地精选的标杆商业项目之一,将作为商业类基础设施REITs发行,华润置地(沈阳)有限公司只是铁西万象汇的项目公司,其100%股权挂牌转让是作为项目发行商业类基础设施REITs的前置举措之一。

  事实上,早在2023年下半年,华润置地就已启动搭建资产管理平台、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推动向资管业务转型,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通过积极参与首发及后续扩募,力争打造行业领先的REITs平台。

  除了巧用融资工具外,还有房企通过引入“援军”积极化解流动性危机。如近期不断变卖“家当”的万达集团,于2023年12月与太盟投资集团签署了新的投资协议,以应对2024年的偿债高峰。根据新协议,太盟投资集团将联合其他投资者,在其2021年的投资赎回期满时,经大连万达商管赎回后,对珠海万达商管再投资。

相关文章